•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红色纪念
    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福建省上杭县苎园乡苏维埃政府木刻横匾
    发表时间:2021-09-23 来源:福建学习平台

     

      苎园,位于福建上杭与连城庙前交界处,多为高山峡谷,地势险要,土地革命时期,隶属上杭北四区(蛟洋)管辖。1929年3月,红四军首次入闽时,在此成立了苎园乡苏维埃政府。根据《上杭县人民革命史》记载,1929年,苎园乡苏维埃政府在毛泽东、朱德率红四军二次入闽时,曾出色完成接应红四军过境的光荣任务。

      古田会议纪念馆第五展厅里悬挂着这样一块木刻横匾,就与苎园有关。木匾上用行书横式阳刻“苎园乡苏维埃政府”八个大字,长158厘米,宽42.5厘米,整体保存完好,不翘不裂。与一些传统牌匾华丽的装饰风格不同,这块木匾以石青为底色,金漆描字,除了八个大字,没有任何的边工装饰,也没有印章及落款,小巧却不失庄重,给人耳目一新之感。也许是早期的革命者为了和旧政权形成鲜明对比而有意为之,透过这块木匾,我们可以看出翻身做主人的劳苦大众对红色政权的喜爱和期待。

      这块木匾的发现颇有戏剧性。1965年,福建龙岩地区社教工作队到苎园驻村蹲点,工作队长借宿在贫农张上纯家的阁楼上。一天深夜,工作队长返回张上纯家,准备就寝时,借着暗黄的煤油灯灯光,他依稀发现天花板上有块木块上好像有文字,于是披衣下床,左手高举煤油灯,踮起脚尖,仰着头研究了一会儿。经过粗略判断,工作队长认为这是一块匾额,但匾上有什么具体内容,一来灯光太暗,二来匾额上布满灰尘,看不清楚。第二天吃完早饭后,工作队长叫张上纯帮忙,把木匾小心地取下来,用湿布把木匾反复擦拭干净。木匾稍干后,上面显露出“苎园乡苏维埃政府”八个大字。工作队长马上意识到这是一件极为难得的文物,便立即向相关部门作了汇报。后来,这块木匾被工作人员驮回古田,成为了古田会议纪念馆的珍贵文物。

      据张上纯回忆,他的祖父曾经是苎园乡苏维埃政府的工作人员,他推断,这块木匾应该是他祖父当年冒着生命危险扛回家中并保存起来的。

      闽西二十年红旗不倒,这块木匾是闽西苏区红色革命政权的历史见证,也是古蛟人民坚持斗争,保留土地革命果实的见证。这块木匾是目前所知闽西留存下来的唯一一块苏维埃政权牌匾,具有不可估量的历史价值和收藏价值。

    网站编辑:王 博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