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红色纪念
    “天书”:政协一届全体会议代表签名册
    发表时间:2021-09-29 来源:《党建》杂志

    王立峰

     

     

      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中,陈列着一件被毛泽东称为“天书”的政协一届全体会议代表签名册。这本签名册纵43厘米、横32.5厘米,共82页,留下了644位代表的珍贵签名。封面上镌刻着政协会徽和林伯渠的题款。

      随着解放战争的高歌猛进,建立新中国的任务被提上日程。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这一号召得到各民主党派和社会各界的热烈响应。爱国民主人士冲破重重阻碍,从全国各地甚至海外赶赴解放区,积极参与筹备建立新中国的各项事宜。

      1949年6月15日至19日,新政协筹备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北平召开,选出21人组成筹备会常务委员会。常委会推选毛泽东为主任,周恩来、李济深、沈钧儒、郭沫若、陈叔通为副主任,李维汉为秘书长(后因病由林伯渠代理)。常委会下设6个小组,其中,第一组负责拟定参加新政协的单位和代表名额。

      当时对代表名单的商定极为慎重,需逐一研究、再三斟酌,工作量极大。经过筹备会多次开会座谈,反复协商,征求各方面意见,临近大会开幕前终于确定了代表名单。在此期间,毛泽东和周恩来十分重视各项筹备工作,也常常参加讨论。当筹备会把参加政协第一届全体会议的单位、代表人选和各项统计印制成一本厚厚的表册呈送中央后,毛泽东一边翻看,一边风趣地称“这是一本‘天书’”。

      筹备会拟定的参加政协一届全体会议代表名单分为5类,由党派代表、区域代表、军队代表、团体代表和特别邀请人士组成,共662人,几乎包括了所有主张实行新民主主义的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地区、人民解放军、少数民族、海外华侨以及宗教界的代表人物。前4类共45个单位,有正式代表510人,候补代表77人。其中,14个党派代表包括中国共产党、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国民主同盟等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165人;9个区域代表,116人;军队代表包括人民解放军的6个单位,71人;团体代表包括中华全国总工会、国内少数民族、国外华侨民主人士、宗教界民主人士等16个单位,235人;特邀代表包括孙中山夫人宋庆龄和各界知名人士、老解放区民主人士、起义的国民党军政人员、新疆代表团、战斗英雄劳动模范代表,共75人。

      参会的全部代表中,共产党员约占44%,各民主党派代表约占30%,无党派代表约占26%,形成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以及社会各阶层人士团结合作、民主协商、共筹建国大计的政治局面。正如毛泽东在会议开幕时所说,“我们的会议是一个全国人民大团结的会议”。

      1949年9月21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在北平中南海怀仁堂开幕,600多名与会代表陆续抵达,并在签名册上郑重签下自己的名字。政协一届全体会议的召开,标志着中国的新型政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确立。

      1965年10月,政协全国委员会将此签名册拨交给中国革命博物馆(今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它记载了全体代表出席政协会议的情况,是老一辈革命家和各界民主人士聚会共商建国大计的珍贵见证。

      (作者单位:中国国家博物馆)

      (责任编辑:王碧薇)

    网站编辑:王 博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