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红色纪念
    湘南年关暴动指挥部旧址:见证打响湘南起义第一枪
    发表时间:2021-10-14 来源:湖南学习平台

     

      湘南年关暴动指挥部旧址位于湖南省郴州市宜章县城中夏街,是1928年朱德、陈毅策划、发动湘南年关暴动时的指挥部和工农革命军司令部所在地,包括湘南年关暴动指挥部旧址纪念馆、宜章老区革命斗争史陈列馆等。湘南年关暴动指挥部旧址先后被评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全国红军小学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湖南省全民国防教育基地。

      走进湘南年关暴动指挥部旧址,映入眼帘的是一座清代建筑风格的四合大院,二层木楼、瓦房结构,院内几株苍翠的柏树水杉伫立,青砖白墙,一派幽静、肃穆。

      整个湘南年关暴动指挥部旧址占地4084平方米,建筑面积2789平方米,现已按1928年的原貌全面修复,并复原了当年暴动时的指挥部和工农革命司令部,有朱德、陈毅、王尔琢、胡少海曾经的住房和工农革命军的练兵场、辎重室和警卫战士住房以及水井等。

      为了更好地展示湘南年关暴动的壮观历史,丰富陈展内容,1998年,经国家发改委立项批准,宜章县兴建了湘南年关暴动指挥部旧址纪念馆,建筑面积2000平方米,陈列面积1100平方米,并于2004年开馆。纪念馆里已展出珍贵历史图片325幅,实物186件,文献资料33份。目前,正在对纪念馆进行全面提质改造,新增了声、光、电、动等新的陈展形式,把知识性、趣味性、观赏性、参与性有机结合,吸引更多人走进纪念馆。

      纪念馆提质改造后,展厅面积达到1300平方米,陈列内容分为“高山寒流急、霹雳震乾坤、烽火连三月、走向井冈山、铁血铸英魂”五个部分,从不同角度和侧面揭示湘南起义在中国革命史上所占有的独特地位,为爱国主义教育提供更多真实可信的历史细节。

     

      胡少海使用过的马刀 

      在湘南年关暴动指挥部旧址纪念馆一楼的展厅里,陈列着一把马刀。马刀的原主人,是湘南年关暴动的关键性人物、后在革命战争中壮烈牺牲的中国工农红军初期的著名将领、红二十一军军长胡少海。

      胡少海于1898年出生在宜章县一富绅家庭,早年考入广东乐昌中学读书,接受进步思想。1921年,因对其父兄勒索、欺压百姓的行径十分愤慨,他毅然离开地主家庭,弃学从军。1926年,他先后任国民革命军第6军营长、团长,并率部参加北伐。而胡少海身上的马刀,自他从军起,便陪伴着他冲锋陷阵,所向披靡。

      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胡少海联络一批湘南籍士兵潜入湘粤边界活动,与共产党员高静山等人取得联系,使队伍成为党领导下的一支红色武装力量。1928年1月,胡少海受朱德派遣,以国民革命军第16军47师140团副团长名义,率两个连开进宜章县城。第二天,朱德、陈毅率领大队人马赶到,成功智取了宜章县城,拉开湘南起义的序幕。

      宜章年关暴动期间,胡少海将伴随他征战多年的马刀赠送给了当地老佃户廖年生,并勉励这位受尽剥削的穷苦农民:“苏维埃政府成立了,穷人要翻身,你们要跟着共产党,拿起刀和枪反抗那些官僚和土豪劣绅,跟那些害人虫作斗争!”

      这把马刀,被廖年生一直珍藏到新中国成立,后由其儿子交给当地史志办,最终在湘南年关暴动指挥部旧址纪念馆展出。

    网站编辑:王 博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