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红色纪念
    一封“决心书”
    发表时间:2021-10-15 来源: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这是一份珍藏在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纪念馆内的“决心书”,写于1962年。泛黄的纸上,记录着洞头女子民兵连三排的15位女民兵向党表达坚决守卫海岛的决心。除了坚定的文字,“决心书”上还有每个人用鲜血摁下的指印,虽然纸张已经有些破损,15枚指印依旧清晰可见。

      20世纪50年代,在毛主席“大办民兵师”的号召下,昔日种番薯、养海带的洞头渔家姑娘扛起钢枪,投入到保卫祖国、保卫海防的事业中。1960年6月20日,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的前身——北沙女子民兵连正式成立。1962年,在台湾的蒋介石妄图反攻大陆。一批特务渗透东南沿海的福建、浙江等地。作为海防前线的浙江温州洞头,一时间战云密布,进入紧张、忙碌的战备状态。5月30日,驻岛部队向海岛群众进行了一次战备动员,激励岛上军民携手行动,拒敌于海上。动员会后,大家情绪高涨、热血沸腾,洞头女子民兵连三排全体战士进行了热烈讨论,她们把讨论结果汇总,写成了一份“决心书”,每位战士都咬破手指,用鲜血在自己的名字上摁下指印,把这封“决心书”交给连队,向组织表达誓死守卫家乡的决心。 

      1962年,洞头女子民兵连配合驻军六连,抢修战壕4500米、掩体51个,创下了连续18个昼夜坚守阵地的纪录。

      “决心书”是激励一代代女民兵不忘初心的精神力量。洞头女子民兵连历经风雨,战士们不断接受着新的考验,可“决心书”透出的坚定意志依然在传递,连队的战旗也将永远鲜红。

    网站编辑:王 博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