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红色纪念
    闽浙赣苏区红军政治教材
    发表时间:2021-10-20 来源:“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闽浙赣苏区红军政治教材》由《苏维埃建设》和《政治常识》组成,原为两本独立的政治军事教材。

      1935年春,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转战浙西南,其间,红军彭碧元、林成树带领的连队在浙江省丽水市景宁县水溪村驻村,和与红军已有交往的国民党保长叶再富建立了密切联系。不久,因行踪暴露,国民党军队向水溪方向猛扑,红军在紧急关头转移。临别时,彭碧元、林成树把《苏维埃建设》《政治常识》两本学习资料加盖印章后郑重地送给了叶再富,再三叮嘱他要严密保管,好好学习,了解共产党对开明地主、进步国民党党政人员的政策,积极宣传革命理论。后来,这两本红色文献几经辗转,到了村民张世库手中,张世库将这两本教材合订成册。2002年,张世库将这两本珍贵文献捐献给浙江省丽水市景宁县档案馆保存。浙江省丽水市景宁县档案馆在教材进馆后重新编印了页码,全书共有273页,约13万字。

      《苏维埃建设》是一本军事答解书,长26.5厘米,宽19.5厘米,共140页,分为5个章节。这本书内容丰富,囊括了苏维埃政权的指导思想、政权组织、斗争方式、劳动法规、土地政策、经济政策等方面内容,还全文附录了《江西省苏维埃政府对于没收和分配土地的条例》《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劳动法》《违反劳动法处罚条例》《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经济政策》和《闽浙赣苏区土地法》等法律法规,是了解苏维埃政权建立与运作、理论宣传与实践的不可多得的珍贵史料。

      《苏维埃建设》的特别之处在于其封面标题为“指战员须知”,而正文的实际内容却是与苏维埃建设相关的政治学习材料。为何要如此包装,有两种可能:一是在印刷装订时,弄错了封面;另一种可能是出于保密的考虑,而制作了伪装封面。

      《政治常识》为一种政治教育讲授材料,长26.5厘米,宽19.5厘米,共133页。全书对阶级、党派和国内外各种社会制度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共分7个章节,具体包括:(一)阶级与阶级斗争;(二)资本主义制度;(三)帝国主义;(四)苏联社会主义建设与武装拥护苏联;(五)中国革命;(六)中国社会各党派;(七)共产主义与共产党教授提纲。在每个章节后面列有讨论提纲或问题提要,便于读者学习和讨论,巩固课堂学习成果。书的结尾还列出了编写此教材的参考材料,体现出编写者的严谨。

    网站编辑:王 博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