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红色纪念
    1932年中央苏区儿童团少年团章
    发表时间:2021-10-22 来源:福建省龙岩市上杭县博物馆

     

      1932年中央苏区儿童团少年团章,福建省龙岩市上杭县博物馆馆藏,铜质,直径2.1厘米,重4.64克,色彩庄重,线条细致。自然熔铸的镂刻字体流畅生动,彰显出传统文化和革命精神的完美融合。团章外部线条围绕成一圈,中间用一条直线将团章分为上下两个部分。上部从右到左镂空雕刻“少年”二字。“少”字,一撇流畅自然,左右两点耸直,上下分布,象征着热血青春、活泼自信的少年撑起了中央苏区的明天。下面镂空雕刻与外圈线条合成“团”字,笔锋锐力,气势磅礴,象征着苏区少年儿童顽强拼搏、自强不息的斗争精神和勇夺胜利的决心。团章背面焊接有回形别针,以便佩戴。

      1929年7月,福建省龙岩市上杭县才溪乡建立苏维埃政权,才溪的党团组织日渐健全。才溪乡儿童团于1929年10月成立。在1932年中央苏区国际青年节活动中,中央苏区儿童局在江西瑞金叶坪举行儿童团大检阅,上杭县挑选了100名儿童出席,其中有才溪乡儿童团员29人。上杭县代表团获得“中央苏区共产儿童团大检阅总冠军”称号,并得到毛泽东的亲自接见。

      才溪乡儿童团员大多数就读于才溪小学。他们组织成立学生剧团,经常采用民歌、快板等形式,到圩镇市场演出,传播胜利消息,动员参军参战,鼓舞后方人员搞好生产支援前线。他们还发起“儿童团星期六”义务活动,少年儿童团员们在每周六分成若干小组,为烈军属做好事,配合赤卫队站岗、放哨、查路。少年儿童团员们达到军龄自觉踊跃参军,据统计,他们中参加红军在作战中英勇牺牲的革命烈士有70人。

      
    网站编辑:王 博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