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红色纪念
    深入敌营探敌情,巧用木盆渡长江
    发表时间:2022-01-26 来源:新华网客户端
     

      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内陈列着一个破旧的大木盆,长171厘米、宽114厘米、高37厘米,样子极为普通。这个不起眼的木盆,曾经载着3名解放军战士夜渡长江,帮助解放军第三野战军侦察英雄齐进虎率领的侦察小分队成功完成了一次惊险的侦察任务。

      1949年3月15日,齐进虎带领侦察队的5名战友坐上木船,向着长江中心的黑沙洲划去。黑沙洲位于安徽省芜湖市,解放战争期间,这里是敌军长江防线的前哨,也是人民解放军横渡长江的必经之路。因此,解放军要想顺利渡江,齐进虎等人的侦察工作至关重要。

      这天夜里,大雨倾盆,伸手不见五指,船夫只能把船摆到敌人岗棚的东面。齐进虎果断改变了原来的摸哨计划,带领宋协义、王林芳两名战友向敌人的一个地堡摸去,3班长刘玉福带1个战士在停船处附近警戒,另留1个战士和船工看守木船。

      正当齐进虎他们向东摸了百余米远的时候,后面停船的地方响起了枪声。齐进虎判断,敌人不会多,当即回头,准备捉几个俘虏就乘船回去。可是,在发现敌人来犯后,3班长等人已被迫把船开到江心去了。

      宋协义、王林芳看着小船越走越远,内心十分焦急。齐进虎冷静思考后,决定绕过敌人,先潜伏进黑沙洲中心再想办法。

      在黑沙洲中心东北角的一条大堤埂上,齐进虎等人发现一座孤零零的草房,齐进虎假冒敌人,说是查户口的,叫开了门。小房子中,摆着一些破旧的家具,房中住着50多岁的老两口。

      齐进虎问明老人姓名和家中情况之后,告知老两口,他们是江北共产党的部队战士,到黑沙洲上侦察敌情,为大军渡江解放老百姓作准备。他们再三解释说明,终于取得老两口的信任。

      此后,齐进虎他们白天睡觉,晚上出来行动,在群众的掩护下,几天的功夫就把岛上的敌情摸得清清楚楚,敌人所有的工事差不多都去看过。他们甚至顺着敌人的电话线找到敌人团部,偷听敌人的电话,从中又掌握了不少情报。

      当时黑沙洲上的船只都被国民党守军缴获,齐进虎他们几次试图与江北联系,都落了空。终于,他们在一个牛棚里,发现了一个大木盆。齐进虎眼前一亮,心想:就是它了,这下可以渡江了。

      他们找来几块木板当船桨,把木盆抬到村外一条长满芦苇的小河湾里,趁着夜色悄悄练习。一开始,他们一坐上去木盆就翻,一次,两次,三次……渐渐地,木盆有点“听话”了,人坐在上面能原地打转了。他们白天琢磨动作,晚上加紧练习,基本掌握了让木盆平衡的划行技巧。

      在进入黑沙洲的几十个夜晚后,齐进虎等人终于等到了渡江的机会。他们在江边找到了一个隐蔽的地方,把木盆放入江中,宋协义和王林芳并排坐在前面,齐进虎坐在后面中间的位置。风浪中,他们排除了一个又一个险情,奋勇地向江北划去。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奋力拼搏,他们终于到达了江北,把珍贵的江防情报送到了指挥机关。

      此时,距离大军渡江只剩5天时间。经过31天的昼夜侦察,齐进虎提供了敌人在黑沙洲上全部兵力部署和工事构筑的重要情报,为接下来的渡江战役作出了巨大贡献。

      战后,齐进虎被评为“华东一级人民英雄”。他渡江时用的木盆,被收入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

      今天,我们看到这个木盆,便能够遥想侦察英雄们在夜幕下收集情报、在芦苇荡中练习划木盆、在长江中奋勇北行的英勇身姿。

      撰稿: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 

    网站编辑:王 博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