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红色纪念
    福建上杭蛟洋红军医院墨书墙板诗
    发表时间:2022-05-23 来源:古田会议纪念馆 中共上杭县委宣传部

     

      福建上杭蛟洋红军医院墨书墙板诗,作者姜立生,原名姜贤文,江西省宁都县黄陂镇连陂乡人,1928年底参加革命,为表达向往共产主义的心愿,取共产主义中的繁体字“产”(産),改名为“立生”。1929年6月,在攻打龙岩城的战斗中,身为红四军二纵队战士的他机智勇敢,冲锋陷阵,不幸身负重伤,被送到上杭蛟洋红军医院治疗,这首诗就是他在治疗期间写下的。

      在蛟洋红军医院治伤期间,姜立生目睹了蛟洋人民热爱子弟兵的动人情景,村里全部男劳动力都参加了担架队,妇女们则组织成立了义务洗衣队。他们帮助红军医院挑柴送米,帮助伤员理发、送信、购买物品,逢年过节还主动送肉、送蛋、送米糕,慰问伤员。姜立生触景生情,有感而发,提笔直抒胸臆。

      他在墙板诗的“导言”中写道:“我们是红军第四军第二纵队第三支队第八大队士兵,驻扎在此数十天,多蒙蛟洋列位同志恩泽,招待我们比兄弟手足更好得多。”字里行间流露着感激之情。

      接着,他写道:

      我是赣南宁都住,真正革命到这路。

      军长下令要包围,一心打倒陈国辉。

      走上马路连冲锋,反贼全部都失败。

      心在革命不在家,谁知龙岩带了花。

      我伤非小不相当,副官吩咐到此坊。

      总要共产到成功,我辈青年把田分。

      整首墙板诗文字朴实,感情真挚,记录了红四军三打龙岩歼灭国民党军陈国辉旅的壮烈场面,也抒发了红军战士英勇杀敌、不怕牺牲,决心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壮志豪情。

    网站编辑:王 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