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峥嵘岁月
    会战清川江
    发表时间:2021-02-08 来源:学习时报

      杨景森

      

      1950年10月25日至11月初,中国人民志愿军发起第一次战役,给予已逼近到鸭绿江边的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以迎头痛击,迫使其撤至清川江以南。然而骄横的“联合国军”总司令麦克阿瑟迷信美军强悍的实力,对中国出兵的决心与力量估计不足,认为中国只是象征性出兵,叫嚣圣诞节前结束战争,并准备发动总攻势。其计划以部分兵力做试探性进攻,夺取清川江以北进攻出发地域,查明志愿军行动企图,然后以美第8集团军从西线由清川江北上,第10军从东线经长津湖向江界进发,从东西两线北进占领朝鲜。

     

      示形于弱,诱敌深入

      彭德怀判断“联合国军”可能重新组织进攻,提出巩固胜利、克服当前困难、准备再战的方针,如敌再进,让其深入后歼击之。11月5日,毛泽东同意彭德怀提出的作战方针,并强调:德川方面甚为重要,志愿军必须争取在元山、顺川铁路线以北区域创造一个战场,而以德川、球场、宁边以北以西区域为后方,对长期作战方为有利。据此,志愿军党委决定采取内线作战、诱敌深入、各个击破和歼灭敌人的方针,计划在西线将“联合国军”诱至大馆洞、温井、妙香山、平南镇一线,在东线将其诱至旧津里、长津一线,然后集中兵力各个歼灭。

      11月6日,“联合国军”开始试探性进攻。同时,麦克阿瑟还发动了以轰炸鸭绿江上所有桥梁为主要目标的、为时两星期的所谓空中战役,以阻止志愿军继续增兵朝鲜。

      志愿军则按预定计划以部分兵力节节抗击,诱敌深入,主力向后转移。志愿军边打边撤,并故意在撤退时扔掉一些装备物资。骄狂的美军认为志愿军是怯战退走,并断定其所实施的空中战役已迫使志愿军后续部队不能进入战场。于是,他们放胆向北推进,并于11月24日发动圣诞节前结束朝鲜战争的总攻势。实际上,此时进至清川江一线的美第8集团军部队,已经暴露出纵深浅近、兵力分散、侧翼暴露、后方空虚的布势弱点。

     

      侧翼突破,快速迂回

      11月25日,西线敌军已被诱至志愿军预定战场,正面美军推进速度较快,战线推进了6—12公里,其右翼更加暴露。黄昏,西线6个军按预定计划在200公里宽的战线上同时发起进攻,其中第42、第38军按计划向清川江以东敌人右翼的德川、宁远迅速突击。第38军采取两翼迂回与正面突击相结合的战法,以第112、第113师从南朝鲜第7师两翼发起攻击,第114师从敌人正面突入,战至26日19时南朝鲜第7师大部在德川地区被歼灭。第42军采用正面攻击和侧后突击相结合的战法,于26日晨在宁远地区将南朝鲜第8师大部歼灭。在德川、宁远地区,志愿军第38、第42军在美第8集团军的战线侧翼打开了战役缺口,使其主力右翼完全暴露。

      随后,第38军主力向西南实施迂回,于28日拂晓抢占嘎日岭及其以西地区,逼近价川;第113师在主力左翼沿小路向三所里穿插迂回。该师克服了一切困难,14个小时行进了145华里,于28日上午前出迂回至三所里地区,并于29日凌晨又抢占了龙源里,截断了美第8集团军从价川南逃的退路。志愿军十分漂亮的左勾拳,撼动了西线之敌的整个战役布局。

     

      正面配合,三面包围

      战役发起后,正面各军迅速向南突破。至29日,第42军在月浦里全歼南朝鲜军1个营,进至新仓里;第38军主力西进至凤鸣里;第39、66军进至宁边以南地区;第40军进至院里地区;第50军进至博川以西。至此,美第9军和南朝鲜第1师各一部陷入志愿军的三面包围之中。

      在志愿军全线打击下,麦克阿瑟终于坐不住了。为了摆脱危局,把正在前线忙得焦头烂额的美第8集团军司令和第10军军长紧急召到东京开会。这是朝鲜战争中麦克阿瑟仅有的一次把前线将领召集到东京开会。美国和日本的军事专家把这次会议称为“最奇怪的会议”——前方战事吃紧,战线崩溃在即,而前线指挥官竟跑到后方开会。11月29日,西线敌军开始全线撤退。美第1军迅速由清川江西北向南撤至安州地区,准备经肃川向平壤退却。美第9军收缩至价川、军隅里地区,企图沿军隅里经龙源里、三所里向顺川的两条公路向南突围。

     

      围追堵截,猛烈突击

      彭德怀决定充分利用美军后撤混乱的有利时机,力争在清川江以南地区首先聚歼美第9军部队,然后乘胜发展进攻,扩大战果。西线志愿军按照部署,在清川江畔西起新安州,东至军隅里、价川,南至龙源里、三所里地区展开围歼战。

      美第9军为了打开南撤的道路,以美第2师为主力,向志愿军第113师坚守的三所里、龙源里阵地发起强攻,同时美骑兵第1师和英第29旅各一部全力北援接应。第113师采取坚守和反击相结合的战法,击退美军多次进攻,顽强阻击南撤北援的美军,使南北之敌相距不足一公里,却始终未能会合,从而粉碎了美军南突、北援的企图。

      第38军主力在凤鸣里歼灭美第25师一个团大部后迅速向第113师靠拢,于30日晨占领龙源里西北龙兴里、双龙里地区,将南撤的美第2师等部队拦腰截成数段,与敌展开激战。其第112师第335团3连进至龙源里东北的松骨峰后与敌遭遇,该处是敌人南逃的交通要脉,3连的战士在公路旁无工事依托的高地上,与美军激战数小时,始终未让美军前进一步。美军在久攻不下之时,集中优势火力将高地打成一片火海,随后步兵蜂拥而上。第335团3连在人员伤亡极大,粮弹殆尽的情况下,所有能战斗的人员,包括伤员,带着满身火焰扑向了敌人,用枪托、刺刀、石头,甚至牙齿与敌人战斗,谱写了一曲革命英雄主义赞歌。后来作家魏巍根据3连的英雄事迹,创作了通讯《谁是最可爱的人》,于1951年4月11日发表在《人民日报》上。志愿军的英雄事迹迅速传遍全国,从此,全国人民用“最可爱的人”的称号来赞誉志愿军指战员。

      至12月1日,美第2师等部在西线志愿军各部的协同攻击下,伤亡大半,余部丢弃重型装备辎重向安州逃窜。美第9军见由顺川方向突围无望,下令其他部队转道安州南撤。志愿军继续展开攻击。敌人遗弃的大量大炮、坦克、装甲车和各种大小汽车,绵延逶迤,一眼望不到头,到处是散落的文件、纸张、照片、炮弹、美军军旗、伪军“八卦旗”以及其他军用物资……12月2日,志愿军停止追击,主力转入休整,清川江地区围歼战胜利结束。

      清川江围歼战,志愿军歼灭土耳其旅大部,给予美第2师以歼灭性打击,重创美骑兵第1师、第25师。此战彻底粉碎了“联合国军”主力在西线的总攻势,迫敌由进攻转入防御,彻底扭转了朝鲜战局,奠定了第二次战役胜利的基础。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