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主题采访
    上海长宁区委老干部局: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史宣传活动
    发表时间:2022-01-13 来源:上海学习平台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上海市长宁区委老干部局在组织离退休干部积极参加党史学习教育的同时,充分发挥老同志的优势和作用,组织老同志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史宣传活动,引导干部群众创造新辉煌、建功新时代,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增强宣讲感染力,让更多的人愿意聆听党史 

      老同志结合身边人、身边事、身边变化,讲述中国共产党走过的百年历程。长宁区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中有7位离退休干部,他们根据不同宣讲对象和主题精心备课,针对受众需求灵活调整宣讲方式,增强党史宣讲的针对性、有效性。

     

    上海市长宁区委老干部局组织老同志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史宣传活动。(长宁区委老干部局供图)

     

      “战争年代,我身边好多的战友牺牲在了前线……”在长宁区处级干部进修班和科级领导职务公务员任职培训班上,上海市警备区原副政委、长宁区关工委五老报告团名誉团长阮武昌的党课报告令台下干部深受教育。年过九旬的他拒绝了提前准备好的沙发,身穿挂满勋章的军装,站着宣讲了整整一个小时。

      在长宁区虹桥街道长虹居民区社区离退休干部之家,一场宣讲数次被热烈的掌声打断。退休干部、“HONG心向党”基层宣讲团成员夏云龙的宣讲让听众非常感慨,“夏老师的宣讲情真意切,我们听后深受启发!”夏云龙经常说:“我做宣讲员就是要把‘党味’和‘土味’相结合,让底下的听众听得进去。”

      长宁区新华路街道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中活跃着很多离退休干部,他们根据党史学习教育宣讲菜单进行集体备课,老同志们依托社区离退休干部之家,发挥“面对面”、互动式宣讲的优势,用喜闻乐见的故事、朴实的话语,让党史学习教育“飞入寻常百姓家”。

     

      充分发挥个人才能,用原创作品讲活党史 

      老同志与时俱进,利用新方式宣讲党史。长宁区委组织部原副部长、长宁区委党校原常务副校长吴照生,长宁区江苏路街道“五老”志愿者霍白以及社区退休干部王继生参与录制的党史学习教育红色微视频,在上海市委老干部局开展的“岁月映初心 薪火永相传——上海市离退休干部庆祝建党百年微视频汇展”活动中获得“优秀微视频”“人气微视频”奖项。

      长宁区仙霞新村街道社区离休干部马导农、杨葆生以及虹桥街道机关退休干部孙可明等老同志笔耕不辍,通过回忆入党初心、革命历程以及近期所学所想,撰写文章、创作诗词,用文字来感染人,引导更多人学习党史。

      长宁区天山路街道离退休干部发挥文艺特长,围绕“庆祝建党百年”主题,创作摄影、书画、篆刻和集邮作品近300件,老同志用灵动飘逸之笔挥毫泼墨,用五彩镜头记录新时代的精彩瞬间。观众在欣赏作品的同时,深深感受到党所创造的历史之伟大。

      长宁区新泾镇退休干部李荣光以红军长征路上的故事《半条被子》为蓝本,历时一个多月,创作了一套系列钢笔画,以细腻深情的笔触,刻画了革命先辈的光辉形象,让更多的人通过生动的连环画感悟革命精神。

     

      进行结对带教,让青少年一代更好传承党史 

      在长宁区关工委中,李仁杰、陈观法、马发明等离退休干部担任青年马克思主义读书会指导老师,“五老”志愿者在各基层关工委中与青少年学生结对,他们讲述党史故事和理论知识,在青少年心中播下理想信念的种子。

      上海市政府原副秘书长、国家行政学院兼职教授柴俊勇参加新华路街道青年干部成长微分享活动,分享了学习党史的心得体会,勉励青年干部要心系大局能干大事,要精益求精愿做小事,要脚踏实地善做实事,更要守住底线不做亏心事。

      江苏路街道老青结对带教工作已开展18年,离退休干部与青年“共读一本好书、共献一条好计、共做一件好事”,助力青年成长成才,一场场座谈,让青年重温为民初心;一次次交流,将红色基因融入青年血脉。

      新华路街道离休党支部与物业公司党支部开展结对共建,离休干部与青年党员结对,老同志在工作学习中发挥传帮带作用,为青年党员答疑解惑,他们丰富的人生经验成为青年学习的精神宝库。(姜佳颖

    网站编辑:王 博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