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公民道德建设
    为公民道德建设刻上中华文化的时代印记
    发表时间:2021-01-20 来源:潇湘晨报

      “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是“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之一。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提高公民文明素质,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手段。新时代的美好生活需要公民道德境界提升来保障,公民道德建设又为公民道德境界跃迁创造条件。

     

      探赜索隐:公民道德建设汲取中华文化精华

      中国自古就是“礼仪之邦”,民众社会行为具有较高的道德规范性。古人提倡进德修业,注重对人进行礼仪教导,注重传授为人的道理、行为的准则。中国传统的蒙训、家风、家规传承,是极具特色的道德养成实践体系,代表中国传统道德教育成就。中华优秀传统道德文化是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的重要立足点,201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指出,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要坚持在继承传统中创新发展,为当代公民道德建设指明了方向。

      大连六度入选“全国文明城市”,一贯重视公民道德建设,涌现出一大批推进公民道德建设的楷模,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中体现着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七个一”家文化建设、幸福家加油、欢乐家庭节等一系列家活动的开展,彰显出传统家庭道德教育中环境熏陶、榜样示范、慈威并济、躬身践行相结合的特点。大连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城市信用监测排名提升至全国第5,是用“信”的思想进行社会治理取得的显著成效。

     

      别开蹊径:讲好公民道德建设的当代中国故事

      全面分析当前我国社会发展特点,结合新形势下的社会道德需求,充分挖掘传统道德教育在新时代公民道德培育中的价值,在继承传统道德教育基础上进行转化创新,讲好公民道德建设的中国故事是重中之重。

      公民道德建设的中国故事需要从历史和现实的双重维度,阐释中华传统美德对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的价值,并在各种情境中将其传承实施下去。大连82岁的少将李光祥被授予“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工作者”称号,无私奉献背后闪耀着革命家庭家风传承、率先垂范的爱国精神,是当代中国的道德楷模。李光祥将军40年学习雷锋精神、讲雷锋精神的历程,凸显雷锋精神作为当代公民道德建设内容的重要性,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是新时代讲好公民道德建设中国故事的成功典范。

     

      锲而不舍:促进公民道德生发

      践行公民道德的前提是在民众头脑中培育出公民道德意识。公民道德培育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是一个持续发展的过程,既要强化价值认同,又要构建起基于价值认同的行为规范。通过持续教育宣讲,让民众了解生活在身边的榜样形象,认识到榜样在平凡中蕴含的伟大,认可榜样代表的精神,对公民思想起到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作用。通过教育启迪公民道德,让公民识别出哪些是违背道德的现象,促使其反思和审视自身行为是否符合道德标准,公民道德意识便已生成。

      大连一直将精神文明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抓实抓好,公民道德教育由政府部门、群众团体、行业协会和个人共同发挥作用,大大提升了公民道德教育的实效性。成德于行、润德于心的大连公民道德建设,正稳步持续向前推进。

     

      知行合一:践行公民道德成为自觉

      公民道德建设的重要特征在于实践性。公众要掌握一定的道德知识,能够进行各种问题的是非判断,最终落实到行动中。知行合一,避免认知与行为的分裂,通过行动践履美德,是道德养成的最高境界。道德问题的产生不仅在于知识不足或判断错误,还在于明知故犯、知而不行。

      为了避免道德认知层面与行为层面的断裂,建立起公民道德行为规范,有必要以法律法规等正式制度,对于违反道德规范的行为给予一定处罚,这是规范公民社会行为的有效手段。大连相继出台《大连市志愿服务条例》《大连市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实施意见》《大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等一系列政策,为公民道德建设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有助于推动公民道德实践成为自觉行为。

      公民道德建设一直在路上,保留传统道德中的有益养分,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作用,建设富有中国特色的现代道德文明,是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探索和努力的方向。大连正开拓进取,积极作为,在公民道德建设之路上行稳致远。

      (作者:李晓蕙,系大连海事大学公共管理与人文艺术学院副院长、副教授)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