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公民道德建设
    深化公民道德建设
    发表时间:2021-01-25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今年3月是全省第十九个“公民道德建设宣传教育月”。3月9日,记者从广安市委宣传部获悉,广安市将于本月开展系列宣传教育活动,以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深化“守四德做四好”,不断提升干部群众道德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持续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

      大力宣传《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广安市将结合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组织志愿者深入街道社区、公共场所、小区楼栋宣传《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和文明礼仪知识,对乱扔垃圾、乱穿公路等不文明行为开展劝导。

      积极开展“守四德做四好”活动。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为重点,加大正面典型宣传力度,使广大群众形成正确的是非观,引导干部群众在社会做一个好公民,在岗位做一个好员工,在家庭做一个好成员,在学校做一个好学生。

      开展“学雷锋、树新风”主题活动。广泛宣传雷锋精神和中、省、市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组织开展义诊、法律咨询、家电维修等便民服务,新闻媒体以通讯、综述、消息、评论等多种形式,开展学雷锋先进典型宣传和道德点评活动。

      广泛开展“小城大爱·广安志愿”主题活动。以“阻击疫情·志愿同行”“关注新市民培育新风尚”“网吧妈妈监督员”等志愿服务活动为重点,广泛组织志愿者为空巢老人、残疾人、未成年人等特殊群体提供生活照料、医疗保健、心理抚慰、法律援助等志愿服务行动,积极为他们排忧解难。

      开展窗口行业优质服务竞赛。窗口行业结合自身特点,制定完善职业道德、礼仪规范,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开展窗口行业满意度测评,不断提升窗口行业的文明程度和行业风气满意度。此外,围绕“关爱生命,文明出行”主题,大力开展机动车礼让斑马线、机动车有序停放等文明交通宣传教育。

      专项整治未成年人成长环境,结合新学期开学,开展净化和规范网络文化经营活动,严厉查处网吧违规接纳未成年人行为;查处传播淫秽、色情、暴力等读物和视听产品的违法行为;加强校园周边交通、经营、文化、治安秩序整治。

      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实践活动。扎实推进“文明家庭”“最美家庭”“书香家庭”“星级文明户”等家庭文明建设,建设家风文化主题示范小区,组织文明家庭代表走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宣讲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弘广安市广安市广安市扬优良家风。

      围绕“移风易俗、倡树新风”主题实践活动,加强健康知识理念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普及,教育引导群众养成讲文明、讲卫生、讲科学的健康生活方式。强化尊重自然、保护动物的生态文明意识,引导人们保持积极乐观、理性平和的良好心态,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

      此外,还有形式多样的主题实践活动。如:以“植树节”为契机,组织开展春季义务植树造林活动,绿化美化环境,保护生态环境,倡导文明新风;在“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之际,进一步完善诚信机制,扎实推进市场诚信建设,深入开展“百城万店讲诚信”活动;围绕“世界水日”,组织开展水利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市民树立节约用水意识,养成良好用水习惯,用实际行动节约保护水资源。(记者 周文平)(来源:广安日报)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