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以古为镜
    图3
    发表时间:2020-11-25 来源:党建网
      

      

      

      (题跋:头,这一串是什么意思?这叫一人得道鸡犬升天,一人贪腐全家收钱,一人买官全家牵线,一人得财全家沾边。仇立权 绘)

      点评:

      一人得道,鸡犬升天
      徐莉
      中国老百姓民间有句话 :“一人得道,鸡犬升天。”古人们为什么说鸡犬升天而不说猪牛升天呢?这里有一个小小的典故。
      有个老道为求长生不死,到深山老林中炼取金丹,为了看家护院就养了一条狗,为了吃个鸡蛋又养了几只鸡。实际上老道养鸡养狗也是为了试验金丹,每次炼完金丹之后,他总是先让鸡吃,鸡吃了没事再加几粒让狗吃,狗吃了还没事才放心地自己吃。终于有一天,老道炼丹成功,食了几颗之后便升到了天上,还剩几颗,被鸡和狗吃了,它们也都飘飘悠悠地升到了天上。
      鸡犬升天,比喻一个人得势,和他有关系的人也都跟着飞黄腾达。某些人一旦升了官,掌握了实权,家人、亲戚、秘书、私交好的下属都跟着沾光,只要攀附上有权势的人做靠山就能得到重用。常言有“大树底下好乘凉”,但“树倒猢狲散”的警句也在真切地发生。
      历史就是这样,“别看你今天闹得欢,早晚一天拉清单。”有你得意忘形的一天,也有你锒铛入狱的一天。和珅被赐死后,其家人及其党羽悉数被抓,其妾豆蔻自杀身亡,年近七旬的管家刘全被判斩立决,但是在行刑前两天因穿着单薄,被狱卒泼水而冷死于狱中。看看画面中的那只狗,垂头丧气,尾巴夹在双腿之间,像落水狗一样早没了往日的威风,后面锁在一起的鸡也变成了没毛的落汤鸡,老鼠也一个个地沮丧不已,连胡子都耷拉下来了。鸡犬可以随着主子的得势而升天,也可以随着主子的跌倒而落魄。硕鼠历来都是祸害那些辛勤劳作的民众的,代表贪得无厌的剥削者,表达了画家对贪官污吏的愤恨之情。此画非常贴合官场文化和人情社会的陋习,赢得了观赏者的极大共鸣。
      在一个人情社会里,从古至今都是“朝中有人好做官”的文化,祛除“朝里有人”的迷信,一方面需要斩断不正常的裙带关系,对那些胡作非为的“关系户”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不仅要查“关系户”,更要追究其背后的“朝中人”,要让这些高级官员形成约束“自己人”的压力 ;另一方面,使干部晋升的组织程序法制化、科学化,赋予相关人或公众更多的参与权利和监督权利,必须使官员公开透明地行使公权力,严控干部晋升的组织程序的落地。只有以法治国,以法纪治党,才能从根本上纠正唯上、媚权的官场文化,建立法治基础上的健康文明的人情社会。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