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海军辽宁舰——逐梦深蓝向海天(新时代新作为)
    发表时间:2022-09-23 来源: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李卓尔

     

      大洋深处,深蓝色的海面一望无垠。空中一架歼—15战机呼啸着驶向辽宁舰甲板。战机尾钩精准挂住阻拦索,滑行数十米后稳稳停下。

      驾驶室里,辽宁舰舰长崔永刚望着歼—15战机说:“我们大力开展实战背景下的专攻精练和复杂条件下的航空保障训练,在实战实训、以战领训中把部队锤炼成攻必克、守必固的海上劲旅。”

      辽宁舰是中国首艘航母,自2012年交接入列以来,历经十载砥砺奋斗,实现了从“试验训练平台”到“备战打仗先锋”的华丽转变。

      该舰党委突出“学习军事、研究战争、备战打仗”主题,坚持每日知识学习、每周战例战术研讨、每年“一人一题”战法训法创新,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制胜优势。

      一次海上任务前夕,某滑轮组索即将达到使用寿命。更换滑轮组索向来由厂所技术人员负责,航空部门某区队长杨子龙反思:“难道出任务的时候,我们还要带着技术人员上战场吗?”

      校直、矫正、浇铸、试验……经过夜以继日的攻关,辽宁舰官兵啃下了这块硬骨头,从此具备了自主更换滑轮组索的能力。

      起飞助理郭晖见证了这些年辽宁舰的变化:飞行塔台变宽敞了;甲板上能够满足各种机务作业的停机位更多了;同时开展的保障作业增多了……

      近年来,辽宁舰紧盯舰载机满编条件下的飞行保障,不断深挖能力边界,实现了多项突破,歼—15飞机再次出动准备时间不断缩短。

      (王静参与采写)

      《人民日报》( 2022年09月15日   第 09 版)

    网站编辑:王博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