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以党建引领楼宇共建共治共享 白领驿站为年轻“居民”解忧
    发表时间:2023-01-13 来源:中国青年报

      冬日的一个午后,一家银行的青年员工王婷婷来到公司办公楼中国人寿金融中心一楼咖啡馆旁的小隔间里,向上海市浦东新区陆家嘴中心医院的医生李娟咨询体检报告内的几个异常指标。

      这天是“中国人寿金融中心楼宇健康航站楼”开业的第一天。排班表显示,这一天的服务内容是西医医生+中医医生问诊。“来咨询体检报告的居多,近期大家选择尽量少去医院,所以楼里问诊需求比较大。”李娟说。

      “楼宇健康航站楼”是由陆家嘴金融城党群服务站提供、第三方机构番茄树承接的白领健康驿站,目前已有上海中心和中国人寿金融中心两家门店。“现在提倡人人都要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我们除了问诊外,还有健康管理讲座,面向楼宇内的白领提供。”番茄树机构负责人黄邦瑜介绍。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注意到,党的二十大后,陆家嘴金融城更加把为人民服务扎实落地到区域内的285幢办公楼里。每一栋楼都是一个白领聚集的“垂直社区”,每一个社区里的“居民”都能成为社区的主人,既享受服务,又为社区发展建言献策。

      中国第一高楼上海中心的出租情况是上海经济的风向标。目前,上海中心办公出租率达到80%,商业出租率约为98%,其中世界500强企业租户面积占比达30%以上;有8000多人在此办公,数量相当于2-3个居民小区。

      “它就是一个大型的垂直社区,社区居民有丰富多样的诉求,有比较复杂的邻里关系。即便是楼层与楼层之间的车位划分、公共空间协同使用这样的小事,在我们社区也牵涉方方面面,是大事。”上海自贸区陆家嘴管理局党组成员、陆家嘴金融贸易区综合党委书记袁冶锋介绍,2020年起,金融城成立了“楼事会”,专门为垂直社区里的“居民”解决问题,“楼宇健康航站楼”就是由一群“居民”的建议演变而来。

      陆家嘴白领工作节奏快、时常加班,身体不适时难以及时就医问诊,迫切希望楼宇中能有刷医保卡就能自助购药的便捷设备。面对常态化的疫情防控政策,楼宇白领对配药、健康方面的咨询需求大量增加,有不少白领通过楼事会平台提出相关建议。

      如今,陆家嘴的商务楼宇内有了“智能药柜”自助购药系统,每台药柜储存有超过100种常见药品。此外,健康航站楼、职工健康驿站、医保进楼宇等服务,帮助白领实现“现场问诊就医”。据悉,陆家嘴综合党委目前已在66幢重点楼宇建立起“楼事会”,收到楼宇需求816条,其中已解决521条,295条正在推进中。

      “楼事会”是陆家嘴金融城探索创新成立的楼宇共建共治共享平台,成员包括楼宇党组织书记、楼宇业主、物业管理方负责人,党群服务站负责人,企业党组织书记、企业行政负责人、党员职工代表等,均由楼内垂直社区的“居民”投票选举产生。

      位于上海中心22层的党群服务站里,有一块实时更新的楼事会服务平台电子屏。实时展示“垂直社区”里的每条“居民”建议,并同步更新落实情况。

      最近一次解决的是JP摩根白领代表提出的困难:快递、外卖不能送上楼以及在1楼交接时混乱。对此,JP摩根有员工建议,在上海中心大楼内设置外卖柜,方便取餐。上海中心大厦“楼事会”收到诉求后,立刻出具了一份外卖需求、意见征集调查表,通过微信小程序在多家入驻企业内传播、收集统计结果。近期,上海中心已在地面1楼2号门入口显眼位置摆放了智能保温外卖餐柜,目前日均使用量近300单。

      袁冶锋告诉记者,陆家嘴的白领们爱看书、爱考证,楼事会为此还专门引进了“电子书柜”服务,营造以“智慧阅读”为基础的文化学习阵地。截至目前,陆家嘴金融城楼事会共架设电子书柜36台;2022年,金茂大厦金茂商业“飞行书屋”成功获评浦东工会职工书屋示范点,打造了线上线下双阅读平台,实体藏书达1100册。

      位于上海中心52层的朵云书院,也被白领们瞄上了。袁冶锋透露,楼事会未来将联合世纪朵云出版集团,在中国人寿金融中心一楼打造“国寿党群服务站”,持续举办更多形式多样、贴近生活的阅读、学习活动,将文化注入空间。

      “楼事会的工作也可以反哺我们的楼宇党建工作了。”袁冶锋说,通过前述周到细致的服务,党组织对陆家嘴的年轻白领更有吸引力、号召力,“这也是我们党建工作能够赢得更多楼宇业主支持和帮扶的主要原因”。

      他介绍,在楼宇党委和楼事会服务过程中,有时解决问题会碰到一些政策障碍,但每一次楼事会都在努力引入各方资源去解决,“有的问题即便一时半会儿没能解决,楼事会也会提供建议方案。楼里的白领们看到我们解决问题的态度摆在那儿,也会对我们的工作表示认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烨捷) 

    网站编辑:王博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