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上海陆家嘴强化区域化党建开创发展新局面——高水平楼宇党建点亮陆家嘴“天际线”
    发表时间:2023-02-01 来源:《工人日报》

      蜿蜒流淌的黄浦江穿城而过,在上海浦东形成了一块得天独厚的内湾区域——陆家嘴。从“泥水漫延”到“财富涌流”,经过30余年发展,这片30余平方公里的土地如今坐落着285幢商办楼宇,其中税收亿元楼113幢,集聚了4.4万多家企业,拥有各类从业人员50多万名,成为上海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上海党建的重点是楼宇” “一流党建,促一流开发”,当前的陆家嘴金融城正以加强区域化党建为载体,突出政治引领、强化组织覆盖,不断引领开创区域经济发展新局面。

     

      二十大精神在楼宇间“落地生花” 

      2022年11月29日,浦东新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3位成员在上海中心大厦、中国金融信息中心和太平金融大厦同时开讲。

      台下听众济济一堂,如何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讲准、讲深、讲活,讲到大家心坎里,考验着上海中心楼宇领学团成员、国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周文霞的智慧。她主讲的《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助力中国式现代化》,不仅围绕浦东在金融领域的生动实践,还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自身经历,在现场博得阵阵掌声。

      周文霞所在的“楼宇领学团”中,有浦东开发开放的早期建设者、外资企业高管,有新近回国创业的青年企业家、青年英才,还有基层党组织书记、工会干部和优秀女性等。上海中心大厦楼宇党委通过党课联宣、企校联建、代表联讲、党章联诵、短片联播等方式,深挖楼内资源,有效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思践悟。

      党的二十大以来,陆家嘴金融城不断拓展“初心陆上”党建品牌,讲好更具陆家嘴特色的红色故事、深挖更符合楼宇特征的红色资源、打造更具有传承价值的红色品牌,推动二十大精神学习热潮在各商务楼宇和楼事会、在400余个“两新”党组织和万余名党员中有效触达。

     

      党建引领下楼事会的集体智慧 

      走进东方金融广场,“职工健康服务点”定期开展的健康咨询、专家义诊等服务,吸引着楼内和周边楼宇的白领前来寻医问药。化解企业和员工痛点的种种做法,其实源自党建引领下楼事会的集体智慧。

      以上海中心为例,楼里有8000多位员工日常办公。上海自贸区陆家嘴管理局副局长、陆家嘴金融贸易区综合党委书记袁冶锋和同事们注意到,在CBD这样垂直的“社区”里,依然有“邻里关系”和不少公共事务需要协同。

      “楼宇归属于不同物业,商务区内又没有居委会进行协调,怎么办?”袁冶锋认为,此时党建的优势就得到了充分体现和应用,“通过前期的发展和积累,我们已经形成了‘1+10+30’这样网格化且根植于各个大楼的楼宇党建组织体系。‘两新’党建在整个核心CBD,动员体系和人员配备是最强的。”

      于是以楼宇为单位,经民主推选产生的楼宇共建共治共享平台——楼事会诞生。“楼事楼议、楼事楼办、楼事楼管”,依托这个平台,陆家嘴金融城整合市场监管、公安、消防等多部门力量,实现经济治理、社会治理、楼宇治理融合发展。“外卖取餐、自助购药”等一批实事服务项目相继落地。

      目前,陆家嘴综合党委已在66幢重点楼宇建立起楼事会,打造了垂直社区居委会。对285幢商务楼宇入驻企业做到“三个同步”,通过楼宇党建“布点”、行业党建“连线”、商圈党建“成圆”、区域化党建“划片”,实现应建尽建、全面覆盖。楼事会打造楼宇、企业、公共管理部门、机构之间的生态圈,成为“党群服务的窗口、政务服务的端口、社会服务的入口、志愿者服务的家门口”。

     

      “双培工程”不断强化“向心力” 

      有着多年党龄、在企业兢兢业业工作多年的冯卫强,担任集团公司总裁助理后,带领业务骨干开发了“企业预警通”,为监管部门风险预判提供了有力工具。

      让冯卫强脱颖而出的,正是陆家嘴金融城的“双培工程”——“把党员培养成骨干、把骨干培养成党员”。3年多来,金融城坚持发挥党员在企业发展中的引领推动作用,吸引非党骨干向党看齐、向组织靠拢,培育红色生力军,已吸引近百名业务骨干加入党组织、500余名党员成长为企业高管。

      青年白领是陆家嘴的主体从业人员,金融城通过组建“陆小二助企服务团”,实施“青春志愿”“青春创业”等一批实事项目,将青年广泛吸引到党组织周围,建立共同语言、共同价值观、共同利益和共同追求,让他们不仅“有家”,更想“安家”。

      同时,金融城还持续优化“党员积分制”,从政治学习、组织生活等7个维度系统评价,做到全程留痕、奖惩分明,增强党员的在党意识;开展“岗位建功”等主题竞赛,强化党员的为党意识。

      在“红色向心力”引领推动下,金融城共新增党支部150个,发展党员186人,转入党员5302人,收到入党申请书2000余份。(本报记者 裴龙翔)

      《工人日报》(2023年01月31日 01版)

    网站编辑:王博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