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为网络强国建设凝心聚力——访首都互联网协会
    发表时间:2023-02-03 来源:经济日报

      党的二十大闭幕后,首都互联网协会党委高标准谋划、高质量推进,依托党委党校大课堂、青年谱心声、红色故土行等品牌载体,通过看直播、学报告、企业负责人写体会、理论专家宣讲等多种方式,在互联网企业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担当,不断推动理论武装走深、走实、走心。

     

      助推网络社会组织发展 

      首都互联网协会党委坚持先学后讲,学深讲透,以“党校大课堂”为依托,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进网站”活动,邀请专家学者走进互联网企业,结合行业特点,为企业党员解读党的二十大精神,通过线下“面对面”、线上“云课堂”、现场“体验课”等形式,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讲清楚、讲明白、讲生动,让党员群众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

      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为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党支部及互联网企业党员作辅导报告,紧扣党的二十大精神,通过大量的史料、鲜活的案例、详实的数据,解读奋进新时代新征程的主题和中心任务。在政治原则、思想理论、使命任务、工作部署和党的建设等方面,阐明了奋进新时代新征程对网络强国建设的新要求。

      大家一致认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记“国之大者”,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网络社会组织事业发展的具体成效。

      凤凰网党支部邀请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张海荣进行专题宣讲,结合学术理论与古今中外案例,分别阐述了我国倡导文化自信自强的原因、推进文化自信自强的着力点以及文化自信自强应具有的文明实践等内容,帮助支部党员与骨干员工更好地理解党的二十大为何要强调文化自信自强。

      “张教授的精彩授课帮助大家进一步思考了我国为何要倡导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必须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这与凤凰网‘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推动其传承与转化’的宗旨是不谋而合的。”凤凰网党支部书记、副总裁邹明告诉记者,凤凰网2014年以来已举办五届“华人国学大典”,聚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下来”“活起来”“走出去”的现实关切,推动并增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影响力与创造力。

     

      贡献互联网青春力量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首都互联网协会党委副书记刘晓红介绍,协会鼓励互联网行业的年轻党员发挥平台优势,通过微博、微信、短视频等新媒体手段,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互联网领域传播。“协会党委把握互联网企业年轻人多的基本面,开设‘青年谱心声’栏目,抒发青年爱党爱国热情。我们收到投稿100多篇,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感召力。”

      网易利用互联网企业数字平台优势,打造内部学习平台“网易党员之家”,拓宽青年党员思想政策及理论学习渠道,通过书记领学、党员自学、支部共学等形式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把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与企业自身业务特点相结合,开展多种形式的分享交流,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投身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贡献互联网青春力量。

      奇安信集团是一家主营网络安全产品和服务的企业,年轻人居多,在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落实的过程中,注重培养、激励年轻党员的责任感和荣誉感。“这其中不仅包括相关的学习和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一系列活动,还需要有荣誉感的激励。让年轻人充分在党建活动、重大活动中扮演关键角色。”奇安信集团党委副书记蒋虎说。

     

      充分发挥平台优势 

      为给互联网企业党组织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供指导和依据,首都互联网协会党委制定《首都互联网协会党委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施方案》,明确学习目标、内容、重点任务和要求。同时,鼓励互联网企业发挥平台优势,通过开辟专题专栏、设置微话题等,广泛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

      党的二十大召开期间,网易按照主管部门以及首都互联网协会党委的工作安排,充分发挥新闻资讯平台传播优势,在开幕会、会议期间和闭幕会等重要时间节点,通过置顶飘红、专题集纳、热搜置顶等多种形式全力做好会议精神宣传,积极凝聚网上澎湃正能量。

      奇安信联合人民网共同发起“红色云展厅”项目,以5G、云技术将全国各地红色纪念馆、陈列馆、展示馆、博物馆等内容数字化,形成“红色基因库”。此外,“红色云展厅”进校园活动也在持续进行,首站落地山东省,截至目前共有1000多所学校参与活动,覆盖1600万名学生、56万多名党员、2.4万多个基层党组织。

      “下一步,首都互联网协会党委将以‘北京网络企业红色故土行’等品牌活动为载体,带领党员、关键人才、企业出资人重走中国共产党早期红色革命旧址,追寻红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重温革命思想,汲取奋进力量,全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首都互联网企业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刘晓红说。(本报记者 李芃达)

      《经济日报》2023年2月1日

    网站编辑:王博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