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激发市场活力 优化营商环境
    发表时间:2023-04-14 来源:光明日报

      “办事效率和便捷性比以前优化了很多,之前窗口少,跑部门去这儿、去那儿耽误好多时间。”奔波于各处办理业务的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博通财税服务有限公司法人王春雨对政务服务的变化和成效深有感触,“现在来这个大厅里边,一个窗口就办了,特别好。”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没有捷径,实干为要。”梧高凤必至,花香蝶自来。内蒙古部署“改作风、提效能”专项行动以来,各市(旗、县)政务服务系统在优化审批流程和提升服务效能上持续发力,推动各项工作“规范、精减、提速”,让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变化和成效,不断提升他们对政务服务的满意度。

      “以前办理营业执照需要提交不动产权属证明、租赁协议等证明材料,现在‘一张纸’就能代替原来的一沓材料。真是太方便了!”在准格尔旗政务服务局市场监管窗口,刚刚办理完营业执照的王女士对现在的服务赞不绝口。

      “一张纸”是准格尔旗市场监督管理局为进一步激活市场主体活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便利市场主体登记,在全区率先推行的市场主体经营场所告知承诺制。

      近年来,准格尔旗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来抓,先后制定出台了《准格尔旗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准格尔旗政银企对接合作实施方案》等,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提供有力的制度支撑。同时,探索建立“一个项目、一个思路、一个团队、一抓到底”的“店小二”服务模式,全面推行“一网通办”与电子证照汇聚,推进高频事项“秒批秒办”改革,从解决制约企业发展的堵点、难点、痛点出发,从细处着眼、从小处着手,全力以赴为项目建设做好服务。

      阳春三月,走进北方最大太阳能光伏背板及优质特种玻璃深加工项目内蒙古玉晶科技有限公司,大型窑炉轰轰作响,成型车间内,全自动化智能生产线全速运转,一块块清澈透亮的玻璃面板匀速下线;成品库内,运输玻璃的叉车、货车来回穿梭……经过一年的紧张施工,项目一期已顺利投入试生产,实现稳定运行。

      项目快速落地投产令企业负责人倍感惊奇。“从前期手续办理,到后期开工建设,每一环节都有专人对接,准格尔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全程提供保姆式服务。如此优质的服务,几乎渗透到了园区的每一个企业,从项目领办代办到政策宣讲,再到各项扶持资金的申报均有专人推动落实。”玉晶科技项目部经理韩晓辉介绍。

      跨越黄河向北行,来到呼和浩特市中环产业园,在内蒙古鑫环硅能科技有限公司年产10万吨颗粒硅项目施工现场,水泥车来来往往,钢结构材料陆续进场安装。副总指挥魏海宁表示:“作为自治区引进的重点工程项目。开工以来,各级党委、政府都十分关心项目发展,提供了全方位支持和服务,让我们切实感受到良好的营商环境,更加坚定了我们在这里加快项目建设的信心和决心。”

      内蒙古深入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紧紧抓住自治区推动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着力推动各产业调整优化升级,坚持稳中快进、稳中优进,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我们正积极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2021年起,自治区党委、政府连续三年‘新年第一会’聚焦优化营商环境主题,旨在举全区之力全面打赢优化营商环境整体攻坚战,以营商环境的优化升级,营造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保障和促进全区经济稳字当头、稳中有进、提质增效。”内蒙古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龚明珠说。

      推动高质量发展,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内蒙古将以“快步跑、争一流、作贡献”的精神姿态和使命担当,推动优化营商环境迈向纵深,为经济运行“舒筋活血”,谱写现代化内蒙古建设新篇章。

      (本报记者 高平 王潇 本报见习记者 闫丛笑)

    网站编辑:王博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