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实施制造业智能化、绿色化和企业技术三大改造 河南推动产业迈向价值链高端
    发表时间:2023-04-19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郑州4月16日讯(记者夏先清、杨子佩)走进位于郑州航空港文达科技产业园的郑州兴航科技有限公司一期建设工地,塔吊林立、机器轰鸣,主建筑均已封顶,预计一期项目今年内建成。兴航科技是一家高可靠高密度系统级产品供应及封测服务商,产品主要应用于5G、物联网、人工智能、汽车电子等领域。

      河南省政府副秘书长、郑州航空港区管委会主任田海涛介绍,作为河南电子信息产业重要承载地和先行示范区,2022年郑州航空港区电子信息产业总营收突破5000亿元。目前正加速集成电路、新型显示等泛半导体产业集聚,补齐核心元器件短板。已落地郑州合晶硅片、华锐光电显示、比亚迪半导体、光力科技切割等多个项目,形成覆盖材料、设备、制造、封装测试、模块化生产的半导体全产业链布局。

      实施换道领跑战略,在传统产业上高位嫁接,在新兴产业上抢滩占先,在未来产业上前瞻布局,是河南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战略举措。近年来,河南大力实施制造业智能化、绿色化和企业技术三大改造,推进电子信息、装备制造、汽车及零部件、食品、新材料等5大主导产业转型发展,主导产业高质量发展成效显著。

      “突出装备制造产业优势,洛阳形成了以农业机械、轴承、大型成套装备、交通运输装备、工程机械等5大领域为主导的千亿元级产业集群,新材料产业集群规模超千亿元,石油化工产业具备1000万吨原油加工、21.5万吨PX、32.5万吨PTA、38万吨聚酯、20万吨乙二醇等生产能力,成为中部地区最大的石油化工基地之一。”洛阳市市长徐衣显介绍,洛阳已建成全国产品尺寸范围最大、用途覆盖面最广、品种最齐全的轴承研发生产基地,LYC轴承时速250公里高铁轴承各项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并成功引进银隆新能源汽车、格力智能空调、卡勒幅综合医疗健康产业园等项目,填补洛阳市新能源汽车、智能家电、高端医疗器械等领域空白。

      数据显示,2022年河南全省主导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45.3%,主导产业对规模以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到48.9%。同时主导产业发展的质效优势日益突出,5大主导产业2022年实现利润总额1305.72亿元,其中食品产业和装备制造产业分别以423.46亿元和415.01亿元位列第一和第二。

      据了解,河南主导产业优势互补、各具特色的发展格局已初步形成。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未来可期,2022年河南全省共生产手机1.6亿部,约占全国产量的十分之一,产量跻身世界前列;装备制造产业竞争力强、影响力大,产业总量稳居全国第5位,其中电力、农机、盾构、矿山和起重装备等闻名国内外;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链日趋完备,河南全省现有规模以上汽车及零部件企业600余家,年产整车超过55万辆,产业规模达到2000亿元;食品产业战略支撑作用彰显,2022年河南全省食品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13.4%,位居5大主导产业之首;新材料产业发展空间巨大,已打造出超硬材料、高温耐火材料、尼龙新材料等数个具有一流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其中新型耐火材料产业已居全国首位,超硬材料产业占全国市场份额八成以上。

      坚持高质量发展方向,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突出创新引领,河南狠抓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加快发展未来产业,着力延链补链强链,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同时紧抓全球产业布局调整新机遇,开辟新领域、制胜新赛道,跑出河南“换道领跑”加速度,在推动主导产业向价值链高端迈进过程中,锻造新的产业竞争优势。

    网站编辑:王博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