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打造全民共享优质滨海空间
    发表时间:2023-04-26 来源:光明日报

      4月15日,海口,阴沉的天空也挡不住市民游客前往滨海文艺新地标——天空之山驿站游玩的热情。放眼望去,驿站屋顶、沙滩、栈道上都是拍照、散步的人,对岸的城市高楼林立,海边的云洞图书馆格外显眼。

      上个月对外开放的天空之山驿站,布局图书馆、咖啡厅、展览区三个空间,融合艺术书店、咖啡轻餐及零售快闪等业态,形成体量小,但是内容丰富的体验空间。

      海口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国两会重要讲话精神,对标海南自贸港核心区和现代化国际化新海口建设要求,举全市之力实施海口湾和海甸岛畅通工程,打造宜居宜业城市,让百姓从城市建设管理水平提高中得到获得感,并带动周边业态调整,增强片区经济活力。

      绵延的海岸线是海口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过去,海口湾及海甸溪两岸等海口市滨水区的核心区域,受违章建筑、公务码头占据等影响,市民无法亲水近水,城市环境品质受损。2019年,海口明确提出要还海还岸还景于民,实施海口湾畅通工程,建设内容包括19.6公里的慢行道、跑步道、骑行道“三道贯通”,防洪堤整治、景观环境改造、生态环境整治及配套设施建设。

      3年多来,海口湾畅通工程沿线打通企业堵点19处,随着一段段分割堵点的打通,滨海不见海的现象一去不复返,互联互通的岸线和因地制宜建造的驿站构建起全民共享的公共滨海空间,重塑后的滨海景观带成了市民游客休闲娱乐的“黄金岸线”。

      得益于海口湾畅通工程龙华示范段的建成,在海口湾外滩酒吧一条街,旖旎的夜景和街头艺人演出,街区已形成酒吧、日料店、西餐厅等日渐丰富的“夜经济”消费业态,给市民游客提供了更多选择。

      海口还启动“海口·海边的驿站”项目,邀请全球建筑、艺术跨学科精英,以艺术手法,计划在海口由西至东的海滨岸线上建设16座大师级地标性公共驿站,打造海口旅游文化新名片。

      在天空之山驿站启幕之际,今年海口首个艺术嘉年华——天空艺术节举办。当天,一场轻音乐会在驿站的中央舞台拉开了序幕。圆形的舞台,凹嵌在一片圆形斜坡草坪内,众多市民游客或站或坐在草坪上,一同欣赏这场夕阳下的音乐盛宴,欢呼声掌声不时响起。

      “为打造高品质城市休闲旅游业态,近年来,海口市旅文局始终聚焦游客在海口看什么、干什么、吃什么、买什么,努力把游客引进来、留下来,全面推动城市休闲旅游产业提质升级。”海口市旅文局局长王可表示,天空之山驿站的建设,就是从市民游客的实际需求出发,助力海口特色旅游线路建设,塑造海口都市休闲旅游新形象。

      海口将进一步深挖文化元素,培育新消费激发新活力,助力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

      (本报记者 王晓樱 陈怡 本报见习记者 王轩尧)

    网站编辑:王博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