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因地制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大家谈·一起来想一起来干12·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
    发表时间:2023-04-2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编者按

      农为邦本,本固邦宁。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本期大家谈,我们选刊3篇来稿,分享各地因地制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

     

    引来产业添活力 

    贵州省锦屏县  杨  波

      “以前养鹅,规模小而散,臭气重还不卫生。”在贵州省锦屏县铜鼓镇火冲村,村民回忆起过去养鹅的体验,眉头紧皱。根据产业基础和资源禀赋,结合市场需求,当地引进了羽毛球生产企业,做大做强鹅产业。如今,养鹅有了技术支持,产品也有了稳定销路,村民腰包越来越鼓,生活越来越富足。

      乡村要振兴,因地制宜选择富民产业是关键。企业发挥“领头雁”作用,加上“企业+合作社”“合作社+农户”等合作模式,就能吸引更多村民参与。正是在龙头企业带动下,火冲村的鹅产业逐步走向产业化、规模化、标准化,由“一盘散沙”转向“统一运作”,实现了统一包装、统一品牌、统一销售,成功从“小养殖”走向“大市场”,效益显著提升。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因地制宜培育发展新产业新业态,为乡村全面振兴提供强劲动能,产业兴、农民富、农村美的画卷必将越绘越壮丽。

      

    组团发展促致富 

    浙江省杭州市  祝立雄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面对产业发展乏力、人口持续外流等问题,一些地方村村联合组团发展的愿望越来越强烈。

      立足乡村“小而散”的现实,浙江在不破坏既有的建制格局基础上,通过党建联建统筹农村发展,实现资源优化组合、思路共谋共享,努力破解农村公共服务不强、治理成本高等问题。以慈溪市为例,全市270多个行政村形成了81个片区,共落地发展项目200余个,不仅有效增加了村集体收入,也带动了就业、提高了农民收入,推动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倍差持续缩小。

      乡村振兴,治理有效是基础,组织振兴是重要保障。党建联建激发组织活力,片区组团提升治理效能,能够有效统筹乡村发展,实现乡村资源的最优配置。立足自身禀赋,继续完善优化以强带弱、互补分工的发展模式,党建引领乡村片区组团发展的优势将更加显现。

      

    藏粮于技增效益 

    江西省赣州市  常子豪

      “我们又有新技术了!”近年来,每逢田里推广新技术,村民们总是奔走相告,十分高兴。看着自家农产品产量高、质量优,村民们使用农机农技的劲头更足了。

      过去,村民们时常担心冬天有寒潮、来年没产量,靠天吃饭是常态。如今,大棚里用上了稀土补光灯,不仅提高了蔬菜产量,还缩短了成熟期,能错峰上市,经济效益大大提升。考虑到赣南地区山多林多田块分散,大型机械难以施展拳脚,村里还尝试用无人机播种水稻,农民作业变得更轻松,粮食生产更有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农业现代化问题,强调“要把发展农业科技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大力推进农业机械化、智能化”。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目前,我国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超过62%,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超过72%。发展农业科技,推广农业装备,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一定能更好促进农业节本增效、提质增效,助力农业现代化早日实现。

      《 人民日报 》( 2023年04月27日 05 版) 

    网站编辑:王博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