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纪检监察机关找准切入点开展政治监督 助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发表时间:2023-05-08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党的二十大报告将科技自立自强能力显著提升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关键时期的主要目标任务之一。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责职能,找准突破口和切入点开展政治监督,着力破除影响科技创新的体制机制障碍,助力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推动党中央关于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科技部纪检监察组坚持问题导向,结合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就深化科研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完善国家实验室监督体制机制、深化院士制度改革、根治项目评审专家被“打招呼”、加强学会协会监管等5方面重点问题开展政治监督专题调研,注意发现深层次问题并及时反馈部党组。“比如,针对项目评审被‘打招呼’顽疾,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党组开展专题会商,督促压实评审专家、申报单位、监管单位等主体责任,优化专家抽取等环节流程,多措并举综合治理,营造良好科研生态。”驻科技部纪检监察组组长高波说。

      科技创新离不开良好的科研环境。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科学院纪检监察组与中国科学院党组开展专题会商,针对党员领导干部和科研人员兼职、职称评审以及岗位聘用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意见建议,督促规范和加强相关管理工作,有效引导、激励、保障科研骨干集中精力专注于科研工作。围绕部分科研院所偏离主业盲目扩张等问题,督促推动中科院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使命担当,撤销院级非法人单元56个、所级非法人分支机构383个,清理整改地方事业单位253家,清理剥离非主业企业和不良企业820家,助力科研院所去冗瘦身、轻装上阵,聚焦主责主业,凝心聚力抓好科技创新。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纪委强化监督检查,推动学校进一步加强科研项目及经费管理。同时,严防科研管理领域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督促职能部门抓好科研作风学风建设,对违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不久前,督促有关职能部门查处了学校某附属单位2名工作人员科研诚信问题,分别给予开除公职、降低岗位等级的处分,并记入科研诚信严重失信行为数据库。

      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是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推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关键举措。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纪检监察组推动集团党组认真梳理40多项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将核技术应用、聚变堆关键技术、核电关键设备研制、玻璃固化等重大科研项目列入政治监督重点关注清单,督促加快国产化替代和战略储备研究,涉核领域国产化替代率大幅提高。聚焦发挥现代化产业链“链长”作用,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纪检监察组构建以产业链供应链为牵引的“企企”联合监督模式,推动上中下游单位纪检监察干部开展联合监督检查,查找技术、装备、产业发展的难点堵点,推动畅通相关路径,提升产业转型升级质效。(本报记者 张驰)

    网站编辑:王博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