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抗美援朝故事
    最可爱的人回忆“最”瞬间
    发表时间:2020-10-26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沈阳10月25日电(记者徐扬 于也童)70年前,他们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历经两年零九个月舍生忘死的浴血奋战,赢得了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70年后,他们步入垂暮之年,但每每忆起那段硝烟四起的岁月,仍眼中带光,一如当年。

      他们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是最可爱的人。近日,记者采访三位志愿军老战士,记录下他们心中那些挥之不去的“最”瞬间。

      ——他叫王竭,今年89岁。他记忆中最英勇的事,来自那名手被炸断的侦察参谋。

      王竭19岁入朝,经历了百余次战斗,多次与死神擦肩而过。

      “一次,美军数十架重型轰炸机分批次对团指挥所和驻地进行疯狂轰炸,我跑到指挥所后看到,值班人员几乎全体牺牲。”谈起当年的战斗,老人至今历历在目,“我印象最深的就是那位右手被炸断的侦察参谋,他的手只剩一点皮连着,就用嘴咬着被炸断的电话线,让我打通电话把各连联系起来,继续指挥战斗……”

      王竭忘不了的,还有那被轰炸过的村庄。“无人生还啊。我们团的作战股长是一位战斗英雄,但根本找不到他的遗体,全被炸碎了。”说到这里,老人的眼圈微微泛红,手也轻轻颤抖,“这样的牺牲,在战场上几乎每天都在重演。我永远不会忘记牺牲的战友们,是他们的鲜血和生命,让我们打赢了这场战争。”

      

    王竭近照。新华社记者 于也童 摄

     

      ——他叫吕品,今年96岁。他心中一直藏着一件最遗憾的事。

      满头银发,精神矍铄的吕品对当年战斗的点滴,仍有着惊人的记忆力,尤其一个普通战士的名字,他更是一辈子也忘不了。“高兴的高,喜欢的喜,有用的有。”吕品一字一顿地说,“高喜有,中等身材,一个年轻的战士。”

      1951年1月29日,美军先后出动8架飞机对东远里狂轰滥炸,又派出步兵在炮火掩护下向我阵地发起进攻。三营七连二班坚守阵地,在打退敌人的第三次冲击后,排长韩家桢等6人壮烈牺牲,只剩高喜有一人。高喜有打光了所有的子弹,坚守不退。夜色降临,敌人停止了进攻,志愿军东远里阵地依然屹立。

      “高喜有是这个排的独苗啊,我不该再把他送上战场。”再次被派上战场的高喜有没能回来,这是时任149师447团副政委吕品一辈子的遗憾。

      “人在阵地在,我们的战士们用鲜血和生命执行了命令,没有辜负祖国和人民的重托。”吕品说。

      

    吕品近照。新华社记者 杨青 摄

     

      ——他叫程龙江,今年89岁。他最骄傲的,是用一枚反坦克手雷炸停了美军的坦克。

      “我们和美军的武器差距大,战斗中绝不能让坦克突破防线。”回忆起人生中最惊险的经历,程龙江记忆犹新。

      反坦克手雷可定向破甲,缺点是投掷距离不能太远,谁去完成这个最危险的任务?程龙江瞬间做出决定:“我是班长,又是共产党员,让我去!”

      枪林弹雨中,他趴在草丛中匍匐前进。眼看美军的坦克越来越近,程龙江的心几乎提到了嗓子眼,他朝着坦克的履带使出最大的劲儿扔出反坦克手雷。随着手雷“轰”一声爆开,坦克的履带被炸坏,歪停在路旁。随后的对战中,程龙江带领班里8名战士与美军展开殊死搏斗,成功守住了阵地。

      “决定去的那一刻,我就没想过要活着回来。我们没什么可贡献给国家的,只有一颗为国效力的心和一腔热血。”程龙江说。

      

    程龙江近照。新华社记者 杨青 摄

     

      人民战士驱虎豹,舍生忘死保和平。

      每一名志愿军老战士难忘的“最”瞬间中,都流露着中国军人的军魂与血性,彰显着中华民族的脊梁与骄傲。他们永远是最可爱的人!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