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重要战役
    抗美援朝战争第二次战役(1950年)
    发表时间:2020-08-24 来源:中国军网

      1950年11月上旬,志愿军第一次战役结束后各部开始后撤,沿途有意遗弃部分破旧武器和物资。这种诱敌行动,使美国军政首脑大都认为中国出兵是象征性的。为占领全朝鲜,“联合国军”将第一线的兵力增加至20余万人(其中美军7个师、南朝鲜军6个师、英军2个旅、土耳其1个旅),并有1100架作战飞机和900辆坦克支援,伺机向北进攻。

      为加强前线的力量,中共中央军委将原为预备队的第9兵团于11月中旬调赴东线作战。这样,志愿军入朝部队总数已达45万人,其中作战部队38万人,后勤部队由入朝时的7000人增加至6万人。

      11月24日,“联合国军”统帅麦克阿瑟宣布开始发动旨在圣诞节前结束朝鲜战争的“总攻势”,同日敌军分头沿路向北推进。这时,西线美第8集团军和东线美第10军之间留下一个数十里的缺口,西线美军右翼又是刚受过打击的南朝鲜军第2军(辖第7、第8师,不足2万人)。因此志愿军总部决定利用这个早已选好的薄弱点,向西线敌人的右翼德川发动攻击。

      25日夜,西线志愿军6个军同时发起进攻。因敌人兵力火力密集,不易分割,一时形成对峙。向敌右翼迂回的第38、第42军利用敌军的接合部疏于守备,各穿插部队一夜之间就顺利地将南朝鲜第2军分割。随后,志愿军总部命令第38军和第42军向西线进行双层迂回。第38军进行内层迂回,插向价川、三所里,包抄美第9军后方。第42军进行外层迂回,插向顺川、肃川,准备将美第8集团军主力合围于平壤以北。

      27日晚,第38军第113师轻装沿山间小路全速前进,为迷惑敌人索性去掉伪装整队前进,使敌机误以为是南朝鲜军。28日8时,该师14小时前进72.5公里,插到了平壤至价川公路的交叉点三所里,使清川江北的敌军三面被包围。

      29日上午,清川江以北的敌人开始全线撤退。为了打开美第9军的退路,美第2师由北向南,美骑1师则由平壤北上,南北对攻三所里。当时,第38军被夹在三所里、龙源里一线,南北之敌相距不足1公里。经英勇奋战,志愿军指战员终于顶住了南北两面的敌人。第38军迂回三所里的成功,对于第二次战役的胜利起了关键作用。与此同时,担任外层迂回任务的第42军也插到顺川以东的新仓里,对于整个西线敌军侧后构成严重威胁。此时美第9军见在三所里突围无望,遂丢弃2000余辆汽车和坦克,掉头向西会合美第1军,沿海边公路南逃,其部分掩护部队被志愿军消灭,美军共有3000余人被俘。

      西线敌军主力依仗快速机动能力逃脱了合围,随后又于12月4日下令放弃平壤,一直向三八线以南退却。志愿军总部见以徒步追击无效,只以3个师跟随南进收复平壤,主力转入休整。

      西线展开激战的同时,东线以高寒的长津湖畔山区为中心,志愿军对美军展开一场围歼战。11月中旬,美国海军陆战第1师和美第7师一部沿着咸兴——江界公路,向北推进至长津湖一带。11月27日晚,隐蔽进入长津湖东西两侧的我第9兵团突然以8个师发起攻击。经过一夜战斗,把一条长蛇似的美军割成五段。敌遭志愿军分割包围后,立即以200余辆坦克在三个主要被围点构成环形防御,并通过临时机场运走伤兵和运来弹药、御寒装备。由于志愿军主要依靠步兵火力攻坚,虽然在夜间再一次突入敌阵地,可是天亮前却总是无法解决战斗,为防敌空袭只好一次次撤出。

      30日,志愿军第27军集中2个师的兵力和全军炮兵,攻击新兴里的美第7师第32团和第31团的一个营,从而在火力上略占优势。当天因风雪交加气候恶劣,敌空军难于支援,志愿军突破外层防御后又以设伏方式基本歼灭了突围之敌。这一仗,是抗美援朝战争史上志愿军成团建制歼灭美军的唯一战例。

      长津湖附近的其余被围美军慑于被歼,从12月1日起在大量飞机支援下,以集群坦克为先导,沿着唯一的山间公路在白天节节向南冲击。这时,志愿军第9兵团部队弹药大都耗尽,粮食供应达不到最低需求的一半。气温又已降至零下40度,部队在饥寒交迫中大量冻伤减员,难以阻止敌人突围。美陆战第1师和第7师一部在被围15天后,侥幸逃出了包围。东线美10军全部撤入咸兴一兴南港后,在海军舰炮和航空兵火力的环形火网的掩护下,至24日全部从海上撤走。至此,第二次战役结束。

      第二次战役以将敌赶到三八线以南而胜利结束,战役共歼敌3.6万人,其中美军2.4万人。美军10天内即败退了300公里以上,美国国务卿艾奇逊称此为“美国历史上路程最长的退却”。在这次战役中,志愿军除了战略指导正确和战役部署巧妙外,在战术上也最充分地发挥出国内战争中形成的机动灵活、善于夜战和接近敌人后即分割穿插的传统战法,出奇致胜,取得收复北朝鲜的战略性胜利。

    网站编辑:郭 庆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