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重要战役
    抗美援朝战争第三次战役(1950年—1951年)
    发表时间:2020-08-24 来源:中国军网

      1950年12月31日至1951年1月8日,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联合发起了第三次战役。此役,中朝军队越过三八线占领汉城,并前进至三七线,在世界上造成了巨大的政治影响。

      第三次战役开始前,朝鲜人民军经整顿已有3个军团可以投入战斗,这时中朝军队也终于实现了统一指挥。12月4日两军成立了中朝联合司令部彭德怀任司令员兼政委,邓华、洪学智任副司令员;朝鲜人民军方面委派金雄任副司令员,朴一禹任副政委。

      自“联合国军”在三八线以北全线败退后,美国总统杜鲁门就公开表示要考虑使用原子弹。当时美国最高当局对志愿军的力量作出了过高的估计,一度考虑在中国军队攻击下有可能撤出朝鲜。然而新接任美第8集团军司令的李奇微却不同意撤退,其主张在条件许可之时即可恢复攻势。美军在吸取了被志愿军迂回穿插的教训之后,迅速在三八线以南纵深地区建立了五道防线(分别称为A.B.C.D.E线)。南朝鲜军的8个师被摆在第一线,美英军放在第二线,摆出了一副可打可撤的姿态。

      第三战役开始前志愿军首长的决心是:出动9个军(内含人民军3个军团)对敌进行分割包围,争取在三八线附近歼灭敌军主力。12月27日前,志愿军6个军(第38、第39、第40、第42、第50、第66军)和人民军3个军团(第1、第2、第5军团)共30余万人(其中志愿军23万人)隐蔽进入三八线以北的预定地域。

      此时因距国内的运输线由100余公里突然拉长至500公里,志愿军后勤供应更为困难。部队仅勉强补充了弹药,国内运来的粮食只能满足最低需求的四分之一,靠朝鲜政府发动北朝鲜地方群众给志愿军借粮,才筹到3万吨粮食,解决了一时的急需。战役发起前,朝鲜人民军第2、第5军团就在东线越过三八线,向敌侧后渗透。12月31日晚17时,志愿军在西线向敌三八线防线发起全线进攻。

      攻击开始前,各部队发挥了出色的伪装技能。各部采取拂晓进入出发地,然后以树枝、白雪严密伪装,在白天终于瞒过敌飞机和前沿哨兵的侦察,入夜突然发起攻击。攻击开始时,志愿军集中了100余门火炮,在主要方向进行了短促的火力准备。这是抗美援朝战争中第一次大规模使用炮兵,为打开突破口起到了重要作用。

      经志愿军和人民军两天一夜的穿插追击,至1951年1月2日,汉城以东的南朝鲜军溃逃,使汉城地区的10余万“联合国军”处于被中朝部队从右翼实施深远包围,在汉江以北背水作战的危险境地,美第8集团军司令李奇微就此下令放弃汉城。

      发现敌人全线撤退后,志愿军立即开始全线追击。由于敌军全系摩托化部队,徒步无法追上,只消灭了敌人的少数掩护部队。4日夜,志愿军第50军和第39军的1个师连同朝鲜人民军第1军团进占汉城。8日,人民军第一军团占领仁川。同日,中朝部队已全线进抵三七线。志愿军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彭德怀毅然下令停止追击,第三次战役至此结束。战役中共歼敌1.9万人,其中绝大部分是南朝鲜军。中朝军队伤亡仅0.85万人。

    网站编辑:郭 庆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