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重要战役
    金城反击战役(1953年)
    发表时间:2020-08-31 来源:中国军网

      1953年春,中朝军队进行了充分的反登陆作战准备,迫使“联合国军”放弃了实施侧后登陆的作战企图。4月11日,双方达成遣返病伤战俘协定,随后双方恢复了已中断6个月的朝鲜停战谈判。6月中旬,当停战谈判各项协议已经达成正筹划签字之际,南朝鲜李承晚政权却反对这一协议,扬言要“单独北进”,以图破坏停战的实现。6月18日夜间,南朝鲜军以“释放”之名强行扣留了2万多名未交中立国的朝鲜人民军战俘。这一事件,激起了中朝两国人民的极大愤怒,也遭到了国际舆论的强烈谴责。如果不能在军事上予李承晚军队以有力打击,停战谈判可能又被拖延下去。金城反击战役,就是在这种情况下产生的。

      7月13日至7月26日志愿军进行了反击作战。这次反击作战,也是抗美援朝战争最后一次战役,即金城反击战役。发起这次战役的主要目的,是打击以“释放战俘”为名破坏停战谈判的李承晚政权,迫其遵守停战协定。战役发起前,在金城地区南朝鲜军4个师25公里的正面上,志愿军集中了6个军(第21、第54、第60、第67、第68、第24军),加上配属的炮兵和工兵,总兵力达24万人。同时,还集中了1360门火炮和20辆坦克。这样,不仅在兵力上形成3倍于敌的优势,在火力上也形成1.7倍于敌的优势。志愿军在地面火力上对敌形成优势,这在抗美援朝战争的历次战役中是唯一的一次,从而保证了战役的迅速获胜。

      7月13日夜21时大雨欲来之际,在志愿军第20兵团指挥下,金城前线的6个军发起猛烈突击,一小时内全线突破,然后一面围歼各高地之敌,一面向纵深穿插。穿插时,各部队预先准备好的渗透支队乘敌人混乱大胆深入迂回。如第68军先头部队就以突然袭击消灭了南朝鲜军首都师第1团(白虎团)团部和配属首都师的美军第555榴弹炮营大部,并俘虏了首都师的副师长。第二天天明后云浓雨大,美国飞机难以出动,志愿军各部打破常规实行白天进攻,坦克兵也配合步兵向纵深发展。至14日黄昏,志愿军已于21个小时内在敌人以坑道和钢骨水泥工事为主体的坚固防御阵地内推进了9.5公里,创造了双方部队在阵地战阶段推进速度的最高纪录。

      15日至16日,志愿军继续进攻,最远又推进了8公里。这样,经三天进攻,志愿军已在金城地区将战线南推了15公里,并消灭了南朝鲜军4个师的大部。鉴于进攻目标已达到,连日大雨又造成运输困难,各部队奉命在新占领的阵地上转入防御。从17日至27日,志愿军第20兵团部队主要利用临时抢修的野战工事,打退了美军和南朝鲜军7个师的连续反扑,基本守住了面积180平方公里的新占领地区。

      为配合金城反击战役,战线其他地段的中朝部队也对敌连以下的目标发起了广泛地攻击,战斗一直持续到27日双方在板门店签定停战协定。在金城反击战役中,志愿军共歼敌约5万人,连同战线上其他地段的战果,歼敌总数约7.8万人,其中俘虏3395人。

    网站编辑:郭 庆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