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抗美援朝人物
    国际共产主义战士:罗盛教
    发表时间:2020-08-2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长沙6月30日电(记者谢樱)67年前,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罗盛教为救不慎落水的朝鲜儿童崔莹,献出了宝贵的生命。那一年,罗盛教刚满21岁。那个在数九寒天里向着冰河义无反顾纵身跃下的年轻身影从未走远,直到今天依然震撼我们的心灵。

    这是罗盛教像。新华社发 

      罗盛教,1931年出生在湖南省新化县松山乡桐梓村马龙坳一个普通农民家庭。由于家境贫寒,11岁才上小学。他以顽强刻苦的精神,晚上挑灯苦学到深夜,毕业时以优异成绩考入了省立第九师范。

      新中国成立后,罗盛教报名参军,被送到湘西军政干校学习。1950年罗盛教被调到某部文书训练班学习,之后又被分配到四十七军一四一师直属侦察连任文书,参加湘西剿匪斗争。

      1951年,罗盛教响应党的号召,加入中国人民志愿军,并随部队奔赴朝鲜。

      当罗盛教踏上朝鲜的国土,看到遍地烧焦的房梁瓦砾时,捍卫和平的信念更加坚定。他暗暗发誓:不消灭美帝强盗,我决不回国!他还在日记中写道:“如果有一天我被侵略者的子弹打中,请战友们千万不要在我这里停留!一定要继续前进,奋勇前进,矢志为千万朝鲜人民和牺牲的同志报仇!”

      1952年1月2日,新年伊始,正是朝鲜半岛冰天雪地的时节。罗盛教一大早便来到了附近的冰河边,准备练习投弹。就在这时,河面上突然传来几位朝鲜少年急促的哭喊声。罗盛教听不懂朝鲜语,但当他看到朝鲜少年的手势和破裂的冰面时,立即明白了一切。他一边奔向冰窟,一边脱下棉衣,纵身跳进了冰冷彻骨的河水中。

      冒着零下20摄氏度的严寒,罗盛教沉着冷静,很快便摸索到了落水的那位朝鲜少年,并成功将他托出了水面。可是,由于冰窟边缘的冰面太薄,承受不了落水少年的体重,两人马上又跌落到了水中。

      一次,两次,三次……少年三次被托出水面,但三次都没能上岸。这时,罗盛教的体力已消耗殆尽,四肢变得麻木而僵硬,但他仍顽强地再一次沉到水底,再一次找到孩子,并再一次将他顶出了水面……

      这位得救的孩子就是后来朝鲜军中的高级指挥官崔莹。然而罗盛教却再也没能爬上来。

      找到罗盛教烈士的遗体后,朝鲜石田里人民异常悲痛。他们按照朝鲜当地最隆重的葬礼,将他安葬在苍翠秀丽的佛体洞山上。石田里人民委员会在罗盛教牺牲的地方竖起了一块木牌,上面写着:“生长在朝鲜土地上的人民,都应该永远记着我们的友人罗盛教同志,学习他伟大的国际主义精神。”

    网站编辑:郭 庆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