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追昔抚今
    他们,永远是我们心中最可爱的人——志愿军将士精神永流传
    发表时间:2020-11-02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0月30日电(记者任沁沁、王琦)一位91岁的老人,面对冰天雪地里的志愿军群体雕塑,颤颤巍巍地从轮椅上站了起来,摘帽敬礼。

      这是“鏖战长津湖”复原场景:零下30多摄氏度的寒冬里,身着薄棉衣、脚穿胶鞋的志愿军战士岿然不动——他们被冻成了冰雕。

      这个实景与其他1900余件文物及展品、540张照片等,一同亮相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纪念最可爱的人。

      “铭记伟大胜利 捍卫和平正义——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主题展览”10月19日开幕,持续至2021年2月底。

      老人的起身敬礼,引来一片尊崇的目光。头发花白的他,名叫杜文亮,是抗美援朝战争的亲历者、记录者。展厅里的一切,把他的思绪拉回那段峥嵘岁月。

      1951年6月,杜文亮随军赴朝,10月被分配到第67军摄影组,1954年秋回国。

      在朝鲜的3年时间,他和志愿军将士战斗生活在一起,以相机和笔为武器,记录下战场上的一个个难忘片段。1953年6月16日夏季反击战第二阶段作战结束,他按下快门,定格了志愿军第67军战士把胜利的红旗插上十字架山主峰的瞬间。这张照片陈列在此次展览中。

      “此时此刻,此情此景,生死相托的战友,近在眼前。”在列有英雄名录的红色玻璃幕墙前,老人望着一个个熟悉的名字,声音沙哑,几度哽咽。

      “无数志愿军战友,以宝贵的生命履行了对祖国和人民的承诺,他们的英名,将永远珍藏在我们的心间。”杜文亮说。

      3300平方米的展厅、500米长的展线,仿佛带领人们坐上时光穿梭机,回到艰苦卓绝的战争年代。作战地图、文电档案、旗帜徽章、缴获武器等大量有代表性的文物,油画、国画、雕塑等具有历史厚重感的艺术品,头顶悬挂的志愿军部队番号旗阵,声光电技术打造的体验式景观……展陈有多丰富,当年的战斗就有多卓绝。

      血战上甘岭、激战松骨峰……一场场舍生忘死的浴血奋战,谱写了气壮山河的英雄赞歌。一股英雄气,升腾天地间,穿越70年时空,依然激荡国人心,震撼后来人。

      “中国人民爱好和平,但从不畏惧战争,只有敢战善战,方能止战胜战。”中国历史研究院院长高翔说,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让世界认识到,新中国作为一个军事强国,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维护了亚洲和世界和平。

      28岁的杨根思与敌人同归于尽,26岁的邱少云在烈火中永生,21岁的黄继光堵住敌人枪膛……30多万名英雄功臣和近6000个功臣集体,高举正义旗帜,创造了人类战争史上的光辉典范。

      “他们是我们的同龄人,生命定格在朝气蓬勃的青春岁月,却给我们带来了永恒的精神洗礼。”19岁的北京男孩薛宸说,这股力量,让他更加坚定心中的信仰,确信未来的方向。

      在十月底寒凉的秋风中,排队等候入场的人群队伍,排到百米开外。1949年出生的斯航军,已经是第二次前来观展。她说,家里还留着十几张父母当年为抗美援朝捐款的票据。

      “前方,志愿军血战沙场;后方,全国人民捐献真金白银、亲生儿女。”斯航军说,这是人民对人民共和国的信任,对志愿军将士精神的致敬,“他们都是最可爱的人”。

      五岁的小女孩郭璨溪,跟着妈妈特地从外地前来看展。孩子对支前模范田富山老大爷在朝鲜穿过的乌拉鞋、志愿军缴获的物品等十分感兴趣。“如此真实的文物、史料,一定能在孩子纯真的心灵中留下烙印、产生影响。”女孩的母亲萧潇说。

      除了全景式回顾展示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历程,展览还反映战争结束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国家和军队建设发展的巨大成就。

      “没有烈士当年血,何来江山一片红。”军队离休干部张玉堂说,舍我其谁的革命英雄主义气概,在历史长河中历久弥新、愈发厚重,更在崇尚英雄的新时代继续发扬、凝聚伟力。

      今年以来,面对疫情,无数英雄逆行出征,迎疫而上,大爱护众生;扶贫一线、抗洪大堤、万米高空、边疆海岛、科研一线、火灾现场,乃至平常生活里,无数不具名的平凡英雄,以行动书写不凡,为新时代英雄精神谱系增添了华章。

      “牢记抗美援朝战争的历史经验,弘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中国人民必将赢得未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高翔说。

      硝烟散去,大国崛起。亿万国人致敬最可爱的人,也必将以更加自觉、昂扬的精神状态,创造新时代里的更大奇迹。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