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抗战故事
    一把特殊的日军铁锹
    发表时间:2020-08-27 来源:中国抗战胜利网

      

    144、1.png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工作人员在征集文物的过程中,曾参加过抗战的谢云山捐赠了一把保存了60年的日军军用铁锹。谢云山详细地介绍了这把铁锹的来龙去脉并讲述了它背后那段感人的故事。 

      1945年8月15日,日本天皇裕仁通过广播诏书,宣布接受《波茨坦公告》,无条件投降。之后在不同的几个地点,先后举行了日军投降仪式。但直到该年的年底,仍有一股日军占据着苏北水路交通枢纽的重镇—高邮县城。 

      12月21日,华中新四军遵照党中央毛主席、朱总司令的指示精神,决定攻下高邮县城。12月25日,我军首先肃清了敌人的外围据点。为了瓦解敌军,迫使日军尽快缴械投降,华中军区党委指派时任华中野战军第八纵队政治部主任的韩念龙同志为我军全权代表深入敌营与敌人谈判,令其放下武器立即投降。 

      韩念龙和作为谈判记录书记官的杨起两人身入虎穴,进入设在县城的日军警备司令部。日军司令岩崎,见我方代表穿着一般,派头也不大,傲慢狂妄地拒绝投降。并趾高气扬地宣称“皇军奉南京大本营命令,只能向蒋委员长的国民政府投降,不直接与共军接触,你们赶快回去转告你们司令官”。看到已如丧家之犬的日军还这样蛮横无理,韩念龙当即严厉痛斥岩崎道:“我就是最高司令官的委托代表,全权代表最高司令官处理一切。”并说“我代表中国解放区抗日民主政府和奉毛泽东主席、朱德总司令及新四军华中军区司令长官的命令前来受降。现在我只给你20分钟时间考虑,如果不立即向我军缴械投降,我军将发动全面总攻,彻底消灭你们!” 

      当谈判进入关键而紧张的时刻,从日军司令官岩崎背后突然窜出一名士兵,手挥一把军用铁锹,向我方代表韩念龙主任头部劈来。杨起同志眼疾手快,奋不顾身地急忙向前,挡在韩念龙与日本兵中间,并以娴熟的格斗技巧迅速制服了这个日本士兵,并从士兵手中夺下他手中这把军用铁锹。我方代表见日军毫无诚意谈判,死到临头还如此骄横,愤愤而去。 

      随后我军从四面八方向日军驻守的高邮县城发动了猛烈的进攻,冒着敌人的枪林弹雨攻入城内,与敌人进行巷战。激烈的战斗从25日下午一直持续到26日上午,整整一天时间,我军全歼守敌。战斗结束后,韩念龙同志风趣地对杨起说:“小日本是你不打,他就不倒,死到临头还想疯狂挣扎,要不是你眼明手快迎上去和小鬼子搏斗,这把铁锹同样可以致人以伤残呀!你将这把铁锹好好保存起来,作为我们最终战胜日军的纪念品吧”!就这样,韩念龙主任郑重其事地将这把铁锹交给了杨起。 

      杨起作为珍贵的礼物,庄重地接过这把有特殊纪念意义的铁锹,把它保存在身边。尔后随杨起转战过苏、浙、沪、鲁、豫、冀等地区,在战争年代,有不少东西都丢掉了。但杨起同志始终离不开这把铁锹,抗美援朝时又带着去了朝鲜。他不断地用这把铁锹的经历教育身边的战士,让他们牢记着抗战胜利来之不易,也时刻不忘我党我军的光荣传统。 

      谢云山和杨起是亲密战友,俩人一起走上抗美援朝的战场。 

      1954年10月,杨起奉调回北京工作。在他离开朝鲜之时,杨云山去为他送行,他又对谢云山语重心长地说:“我要调走了,我真舍不得离开我的老部队新四军第一师。没有什么送给你,我想把日本侵略我国的铁证、我亲手与鬼子搏斗夺过来的这把铁锹留给我的老部队,送给你作个纪念,希望你们永远保持我们老部队的光荣传统。” 

      就这样,这把铁锹一直保存在杨云山的身边。他将这把铁锹和故事,作为传统教育对他的部属和周围的人讲了不知有多少遍。 

      2005年杨云山将这把保存了60年的铁锹转赠给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以便让更多的人了解日本侵华这段历史,教育人们不忘国耻,振兴中华! 

    网站编辑:郭 庆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