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抗战故事
    秘密的黄金争夺战
    发表时间:2020-08-27 来源:中国抗战胜利网

      1943年5月20日,胶东区行政主任公署颁发给吕品三(吕明銮)家一份抗日工作人员二等家属证明书,上印有“贰等”“掖字第52号”等内容,详细记录了吕品三的基本情况,包括姓名、年龄、住址、家属等内容。另一个,则是吕品三生前用过的一根铁质的长箫,是他用来掩护身份的。 

      吕品三,真实姓名吕锡月,“证明书”书中的“吕鸣銮”是吕品三烈士从事地下革命斗争中的十几个化名之一。他1912年出生于山东掖县,在家乡腾家完小读书时就开始走上了革命道路,先后在青岛、哈尔滨、虎林县、中苏边境一带地区从事革命地下斗争,屡遭敌人的通缉追捕。1937年春回到山东,在山东著名的“渤海走廊”一带,肩负起为党为抗日战争筹措黄金运往根据地再运往延安的特殊使命。 

      1939年至1943年,吕品三和战友们采取秘密收购、武装斗争等方式从日军手里夺回了大量黄金,筹措好的黄金沿著名的“渤海走廊”运送至中共山东分局,然后再转运延安。由于一路上要穿越敌人的封锁线,运送工作都是选派精干的八路军战士,他们身穿特制衣服,将黄金装在衣袋里运走。一般每人携带十两左右黄金,这样既方便行军,遇到敌情也能随机应变,灵活应付。 

      1943年的一天,日军接到内奸的密报,得到吕品三家的住址,派三名特务假借走亲戚,长期隐藏在村子里,等待抓捕吕品三。6月的一天深夜,吕品三骑着自行车回到家中,正和母亲悄声谈话的时候,忽然听到一声惊呼“朱桥鬼子来了,朱桥鬼子来了!”这人一边喊,一边急促地敲击吕家的后窗。吕品三这次回家本来是要和联络员接头,见此情形,迅即骑车朝北面转移(朱桥在村子的南面),不料正好落入敌人的包围圈里。解放后根据特务的交待,当时呼叫“鬼子来了”的是一名隐藏在村里的特务,这是他们使的毒计,故意谎报敌情,诱使吕品三掉入他们的埋伏。 

      作为日军抓捕的要犯,吕品三很快被押到招远城日军司令部,敌人严刑逼供,让他交代八路在干什么、上下级组织的情况,而他只承认自己是八路军,其他只字不提。后来,恼羞成怒的日军将他装进麻袋,用刺刀狠命地刺,他在麻袋里疼痛难忍不住跳骂,鬼子们却把这当作是“娱乐”,哈哈大笑着一刀一刀将他刺死了…… 

      据吕品三的母亲回忆,那时候每隔一段时间就有人趁着深夜给她家送来粮食,每次都是十斤、二十斤,用布袋装着放在院门口或从门洞塞进来。她虽然不知道儿子到底在干什么,但她知道鬼子、特务一直在通缉追捕他。这期间,吕品三有时候秘密回家,在自家南院里和一些陌生人接头、密谈,也有几次遭遇过敌人,但都被他机智地逃脱了。他非常了解和信任自己的母亲,总是将一些重要文件交由母亲保管,并嘱咐“如果他一旦出了事情,一定要把这些文件全部烧毁”。吕品三牺牲后,他母亲果断将托付保管的重要资料烧毁,没给日军留下一点线索,保证了其余同志和党中央战争经费的安全。 

    网站编辑:郭 庆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