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抗战故事
    抗战老兵讲述那段峥嵘的革命岁月
    发表时间:2020-09-03 来源:安徽网

      山河破碎,家园沦丧,有一个保家卫国的信念让他们挺身而出。奋不顾身,浴血奋战,用一种舍生忘死的精神拼搏出和平年代。要问他们是谁?他们是抗战老兵。历经兵荒马乱,方惜民安国泰,如今的他们仍在发光发热,用实际行动诠释着这份责任与担当。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从安徽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了解到,我省目前健在的参加过抗日战争的老兵还有1300余名。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纪念日之际,我们寻访了几位抗日老兵,听他们讲述那一段段峥嵘的革命岁月。

      

     

      人物一:池德超,95岁 

      常和孩子们讲革命故事 希望他们珍惜现在生活 

      每天清晨,池德超老人都会和老伴在合肥庐阳区的一个小区里散散步、聊聊天。人们可能很难想到,这位笑容慈祥的老人,曾是一位参加过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老兵。如今,这位95 岁高龄的老人思维清晰,耳聪目明,他仍爱和孩子们讲讲那段革命岁月,叮嘱他们爱惜粮食不浪费,希望他们能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

      九死一生屡次负伤 

      1944 年7 月,刚满18 岁的池德超瞒着父亲加入了新四军,从此开始了南征北战。“当时就是打鬼子啊,这些都是亲身经历,想到他们对中国人的残酷,回忆起来还是会掉眼泪。”

      抗战时期,他在江苏宿迁、山东枣庄等地参加了对日伪军作战,解放战争时期他又先后参加了孟良崮战役、淮海战役和渡江战役等,留下卓著功勋。

      战火不停,负伤不断。池德超在战斗中左胸被炸伤,至今肺内遗有金属异物,右下肢有枪伤。池老回忆,自己当时是连队的通讯兵,经常连夜往营部送信。有次他不小心掉进了化粪池,顾不得浑身的臭味,爬起来继续前进。血战孟良崮时,一发炮弹落在了他的身旁,他负了伤,吐血不止,老百姓抬着担架将他运下战场送进野战医院。当时,路过的老百姓就将混杂着被炸起的尘土的米汤一口一口喂他喝下,将他救下。当时老百姓的救命之恩,让池老感恩至今。

      希望孩子珍惜现在生活 

      从18 岁到30 岁,池德超将青春献给了军队,经历过多次血战。1956 年池老正式转业,1982 年底,从合肥市供销社正式离休。

      昨天,池老在电话里告诉记者,自己从小是个苦孩子,没有上过一天学,是部队培养了他、教育了他,如今生活在和平年代里,他觉得很幸福。

      虽然负过重伤,但池老现在的身体状况还不错,他说85 岁的老伴功不可没,无微不至地照顾着他的起居。每逢建军节或者一些纪念活动,池老的家里总会来很多孩子们,老人家很乐意跟孩子们分享那段难忘的峥嵘岁月。

      池老和老伴有一子三女,也添了重孙子。看到现在孩子生活条件那么好,他也勾起了对从前的回忆。“我跟他们讲以前条件很艰苦,没有碗筷只能拿帽子吃饭,要行军了就拍拍帽子赶紧上路。”他对孩子们说,要爱惜粮食不能浪费,更要珍惜现在的生活。

      

      

      人物二:刘观明,98岁 

      80年前参加抗战立功勋 叮嘱后辈把国家建设好 

      他叫刘观明,一位98 岁的抗战老兵,1940 年开始在国民革命军第59 军180 师539 团担任上等兵、轻机枪手。2020 年的秋天,抗战胜利已经整整75 周年,距离这位老人走向战场过去了整整80 年。

      参加多个大规模会战 

      1923 年农历七月,刘观明出生于怀宁县秀山乡。兄弟三个,他排行老二。母亲早逝,家境艰难,兄弟三人只得寄居在怀宁县小市镇的舅舅家里。1937 年卢沟桥事变爆发,日本发起了全面侵华战争,不甘屈辱的中华儿女共赴国难,以血肉之躯筑起了全面抗战的钢铁长城,刘观明就是其中一员。

      1940 年8 月,刘观明被征丁。“当时我17 岁,个子又小,排队都是排在最后面。”老人用手比划着。“我们一行100 多人,10 人一组,用一条绳子将各自的胳膊衣袖连在一起,互相牵扯着走,走过潜山县城、青草、霍山等地,半个多月,才走到湖北省南漳县。”老人说,他们的部队就是在南漳至宜昌一带打鬼子,当时条件很艰苦。吃不饱睡不好,每天两顿饭,晚上打地铺睡稻草。

      谈起武器装备,“我们远远比不上日本,日本有飞机、大炮、坦克,开始时我们还没有枪,每个人就一把大刀两颗手榴弹,后来一个班发了几杆汉阳造步枪,100 粒子弹,但这步枪开枪往上蹦,打不准,机枪很少。到了1942年,武器装备才渐渐有所好转。”老人回忆说,“我们都是拿命跟日本鬼子拼。”

      刘老参加过豫南会战、第二次长沙会战、鄂西会战、常德会战、豫西鄂北会战(老河口战役)等大规模战役,经常袭击日军,策应会战。

      教育孩子把国家建设好 

      在淮海战役爆发后的第三天,刘老所在的59 军,与77 军一起,在共产党员何基沣和张克侠等人的率领下,于台儿庄、贾汪防区举行了战场起义。起义部队随后编入中国人民解放军。1949 年2 月,因右手残疾退伍回到老家怀宁,1961 年迁到潜山生活至今。

      经历过日寇侵略期间国破家亡的惨剧,老人对如今的和平生活十分珍惜。谈到现在的生活,老人高兴地说,现在日子好得不得了。尽管已经98 岁高龄,但老人身体尚好,平时生活基本自理。三个子女也都很有出息,孝顺。

      这位亲历过残酷战争的老人对于现在的生活状态感到非常满意。“每年政府有补贴,儿女们都很孝顺,小儿子在国企上班,最小的女儿都有两个孙子了。”特别是2015年获得了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 周年”纪念章,更是让他感到无比光荣。

      刘观明的小儿子说,”我父亲常常告诫我们,你们不要忘了历史上的耻辱,要珍惜和平,勤奋工作,把国家建设好。

      

     

      人物三:刘长钧,98岁 

      参加枣庄会战抵抗日寇 教导子孙参军保家卫国 

      家住合肥市瑶海区的刘长钧老人已经98 岁了,他热衷于参加各种老年活动,打门球、钓鱼、摄影、旅游,尤其作得一手好诗。他曾参加过枣庄、莱芜等战役,功勋卓著。他时刻不忘党和国家的恩情,更是教导子孙参军入伍、保家卫国。

      病床上还喊着跟党走 

      刘老在抗日战争中参加了枣庄战役,在解放战争中参加了孟良崮战役、莱芜战役、淮海战役,在战场上腿部中弹受伤,有两枚子弹在身体内藏了27 年,曾取出5 厘米弹头。在战场上被炮弹声损伤了耳膜,如今只有左耳才能听得见。记者从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了解到,刘老深藏功名,坚决不肯透露立功受奖情况,孩子们说老人曾将功勋荣誉章等革命文物进行捐赠。

      去年5 月,刘老不慎摔跤造成腿和胳膊骨折。女儿刘惠芳说,父亲在省立医院住院手术期间,还不忘记党和国家,在病床上意识模糊时嘴里还说着“跟着共产党走……做好自己的工作……把社会建设得更加美好……”他的话感动了在场的所有医护人员。之后刘长钧在省立医院经历了两次手术,腿和胳膊上都安装了人工关节,在家人的精心照顾下,他竟然凭借顽强的毅力又重新站立起来了。

      这不是刘长钧的第一次重新站立起来。1947年,刘长钧在莱芜战役的吐丝口战场上被重机枪击中,子弹从右腿贯穿到左腿,两条腿被打断,倒在了地上。幸运的是,刘长均被战友救了下来,但有两枚子弹被留在腿中,直到27 年后才被取出。

      教育一家人保家卫国 

      从1943 年11 月入伍到1945 年11 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刘老历任新四军巢湖独立团战士,华东警备四团二营供养员,七师二十旅副班长、代班长,华东荣校五分校代理排长、管理排长。1951 年10 月转业到铁路公安部门,从基层铁路派出所所长开始,历任上海铁路局合肥工务段、机务段党委书记,合肥建筑段党总支书记等职,1984年4月离休。

      刘长钧有四子一女,长子、次子和四子是退役军人。昨天,刘惠芳告诉记者,家里是军人世家。“大哥、二哥、四哥都是当兵的,我是老五也是女孩,身体比较弱的,没有去当兵,但是我的儿子也顶上了。”两张泛黄的相片,记录了下这个军人家庭的传承。

      一张是刘惠芳兄妹的合影,戴领章帽徽的是她的二哥,当时是父亲送她二哥去当兵时照的相。另一张,是兄妹五人送她儿子去当兵的时候在火车站照的。“父亲就要求我们保家卫国。”刘惠芳说。

      (娄程 梅良仿 程晓文 张林林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客户端记者 陈牧)

    网站编辑:郭 庆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