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局部抗战
    一二·九运动
    发表时间:2020-08-27 来源:中国抗战胜利网

      华北事变当中,爆发了轰轰烈烈的一二•九运动,将九一八事变以来中国人民抗日救亡运动推向了最高潮,促进了中华民族的空前觉醒。 

      1935年,日本帝国主义发动华北事变,国民党政府继续坚持不抵抗政策,竟准备于12月成立冀察政务委员会,以适应日本帝国主义提出的华北政权特殊化要求,失地丧权,民族危机空前严重。 

      1935年8月1日,中国共产党发出著名的《八一宣言》,号召立即停止内战、一致抗日,结成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得到了全国各界的热烈响应,推动了全国抗日救亡运动的高涨。华北事变时,北平党的地下组织深入各高校学生组织中,组织领导救亡运动,推动了抗日救亡运动的蓬勃兴起。在民族危亡时刻,北平的爱国学生痛切感到“华北之大,已经安放不得一张平静的书桌了”。1935年12月9日,被长期压抑的抗日怒火,像火山一样爆发了。在中共北平临时工作委员会的领导下,北平各大、中学校的爱国学生6000余人涌上街头,参加抗日救国请愿游行。走在队伍前列的有东北大学、中国大学、北平师范大学和市立女一中等校的学生。 

      北平警察当局事先得知学生要请愿游行,清晨即下达戒严令,在一些街道要冲严密设置岗哨。清华大学、燕京大学等城外学生被军警阻拦(当时北平的古城墙都存在,即在今天北京二环路线上),在西直门同军警发生冲突。上午10时许,城内一两千名学生冲破军警的阻拦,汇集到新华门前。他们高呼“停止内战,一致对外!”、“打倒日本帝国主义!”、“反对华北五省自治!”、“收复东北失地!”、“打倒汉奸卖国贼!”、“武装保卫华北!”等口号,表达了全国人民抗日救国的强烈呼声。10日,北平各校学生宣布总罢课,积极酝酿和准备更大规模的示威游行。 

      得知国民政府计划在12月16日成立“冀察政务委员会”,在中共北平党组织的领导下,1935年12月16日,北平学生和各界群众又举行示威游行,政府当局再次出动军警镇压。 

      北平学生的爱国行动,立即得到了全国各地的广泛响应全国人民的支持。天津学生又组成南下扩大宣传团,深入人民中间宣传抗日救国。杭州、广州、武汉、天津、南京、上海等地相继举行游行示威,形成了全国人民抗日民主运动的新高潮。 

      一二•九学生爱国运动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号召下发生的,党给学生运动指明了方向。它公开揭露了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中国、并吞华北的阴谋,打击了国民党政府的妥协投降政策,大大地促进了中国人民的觉醒。它配合了红军北上抗日,促进了国内和平和对日抗战。正如毛泽东所指出的,一二•九运动“是抗战动员的运动,是准备思想和干部的运动,是动员全民族的运动”,它标志着中国人民抗日民主运动新高潮的到来,“有着重大的历史意义”。 

    网站编辑:郭 庆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