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全民族抗战
    国民政府迁都重庆
    发表时间:2020-08-27 来源:中国抗战胜利网

      国民政府迁都的决策,是在1937年10月中下旬作出的。抗战爆发后,经过三个多月的作战,国民党军在北方相继丢失河北、察哈尔、绥远和山西、河南北部地区,退向黄河沿岸。在上海,经过“持久消耗”也渐渐不支,开始全线撤退。尽管国民政府对“国际干预”抱有很大希望,却很难得到西方国家的实际支持。在战事不能很快结束的情况下,国民政府被迫接受准备长期抗战的事实,对战时策略进行重新调整。10月下旬,蒋介石在国防最高会议上提出将国民政府迁移重庆,并将此举与坚持长期抗战结合起来,开始作迁都准备。 

      重庆是一座山城,位于四川盆地东南,正当嘉陵江与长江汇合之处,交通便利,商业发达,为西南地区的重镇。国民政府作出迁都重庆的决策,主要基于以下考虑:其一,北方战事发展,使迁都洛阳已不可能;其二,迁都西安距陕甘宁边区过近,并且缺少拱卫之屏障;其三,四川四面环山,一条大江直抵中原,若挟地势之利,便可抵御日军入侵;其四,四川号称“天府之国”,物产丰富,可以支持长期抗战。 

      1937年10月29日,蒋介石在国防最高会议上作《国府迁渝与抗战前途》讲话,明确提出迁都重庆,以四川为抗日大后方,继续抗战。30日国民政府决议迁都重庆。11月17日,国防最高会议也决议: “为长期抵抗日军侵略,中央党部、国民政府迁至重庆办公。”同一天,国民政府主席林森率文官、主计、参军三处部份人员离京西上,揭开了国民政府迁都重庆的序幕。20日国民政府郑重发表《迁都宣言》,称“国民政府兹为适应战况,统筹全局,长期抗战起见,本日移驻重庆,此后将以更大之规模,从事更持久之战斗,以中华人民之众,土地之广,人人本必死之决心,以其热血与土地凝结为一,任何暴力不能使之分离,外得国际之同情,内有民众之团结,继续抵抗,必能达到维护国家民族生存独立之目的,特此宣言,惟共勉之。”26日林森一行抵达重庆。12月1日,国民政府在重庆新址正式办公,国民党中央也同时迁渝办公。但此时国民政府所属军事、经济、外交等职能部门均暂时集中在武汉,武汉成了中华民国的实际临时“首都”。1938年7月,军事委员会令驻武汉各党政军五日内撤离武汉,向重庆迁移;到8月4日,驻武汉各机关全部迁到重庆; 12月8日,蒋介石率其侍从及幕僚人员从桂林飞抵重庆,从而完成了国民政府迁驻重庆的历史过程。1940年8月15日,国防最高委员会通过决议,确定重庆为永久陪都。 

      国民政府迁都重庆,打破了日本侵略者通过攻破中国首都南京速战速决使中国屈服的企图。之后陪都重庆作为抗战大后方,一直坚持到抗战胜利。 

    网站编辑:郭 庆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