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伟大胜利
    日本无条件投降
    发表时间:2020-08-24 来源:中国抗战胜利网

      1945年8月15日,中国人民经过自1894年甲午战争以来51年的不懈斗争、1931年九一八事变以来14年抗争、1937年以来8年血战、1941年太平洋战争以来4年奋战,终于取得了抗日战争的最终胜利。当天,日本无条件投降!在此之前,意德法西斯分别于1943年7月和1945年5月被彻底打败。 

      日本最终决定无条件投降经历了一个让日本极端军国主义者们痛苦而又无奈的曲折过程。中国人民长期坚决的抗战,使日本在中国找不到出路,日本预定的大陆政策的关键因素“征服中国”不仅没有实现,反而深陷中国全民抗战的漩涡,因而注定了称霸世界的大陆政策的破产。越是到战争后期,日本越是存在日趋严重的军事、经济、政治危机。加上世界反对日本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发展,日本已经走投无路,注定了必将失败的命运。在顽抗到底还是缴械投降的问题上,日本统治集团内部之政府、军部、重臣之间矛盾日益尖锐,难以调和。 

      1945年4月7日推出铃木贯太郎组阁,曾经企图谋求有条件停战,但日本法西斯的这种幻想无异于痴人说梦。如日本一度试图与中国谋求“和平谈判”,但中方明确表示:在《开罗宣言》后便不存在日华的单独和平,必须放在世界和平也就是与全体盟国的共同和平,使日本中日单独议和的幻想完全破灭。在苏联对日作战前,日本又寄希望苏联以“中立国”的身份在日本和西方盟国之间进行调停,但苏联对之反应冷谈。这说明,日本的野蛮侵略行径已为全世界人民所不齿,惟有接受无条件投降。与此同时,日本狂热的军国主义者们不甘失败,不自量力叫嚣本土决战,创造了类似当代世界一小撮恐怖分子“人肉炸弹”式的“自杀性”袭击方式的灭绝人性的“神风特攻队”。甚至不惜将全体日本人民拉着为之殉葬,叫嚣所谓“一亿玉碎”,但只是徒劳无功。 

      1945年7月26日,中美英三国共同发表敦促日本无条件投降的《波茨坦公告》(8月8日苏联对日宣战,加入《波茨坦公告》国),日本先还负隅顽抗表示对《波茨坦公告》“不予理睬”,但在盟国一致坚决的打击下,以日本天皇为代表的最高当局不得不决定投降,以“天皇圣裁”的方式接受《波茨坦公告》,无条件投降。10日,日本发出乞降照会,当晚,消息即传遍全世界。15日,日本天皇裕仁通过广播向全日本和世界宣读《终战诏书》,正式接受波茨坦公告,宣布无条件投降。17日,发出饬谕,令世界各地所有日军缴械投降。9月2日,反法西斯同盟国与日本举行签降仪式, 9月9日,中国战区在南京举行受降典礼! 

      中国人民伟大的抗日战争,终于和世界人民一道,迎来了最后胜利的光辉时刻!消息传开,全国人民欢欣鼓舞,热烈庆祝。长期被日本侵占、割裂的台湾、东北等一系列领土,重新交还中国。9月3日,被定为抗战胜利纪念日。 

      整个抗日战争中,中国付出了3500万人员巨大伤亡、6000亿美元的巨大财产损失,表现了伟大的民族牺牲精神和崇高的爱国主义精神。抗日战争的胜利,洗尽了中国自鸦片战争以来一百多年间的民族耻辱,谱写了近代中华民族反抗帝国主义侵略史上最辉煌的篇章。抗日战争的胜利成为中华民族走向复兴的伟大转折点。 

    网站编辑:郭 庆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