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伟大胜利
    遣返日俘日侨
    发表时间:2020-08-24 来源:中国抗战胜利网

      1945年日本政府宣布无条件投降,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取得了全面胜利。当时在二次世界大战结束时,滞留在海外的日本人约有660万人,其中军人300万人,非军人330万人,而滞留在中国东北的日本侨民就有130多万。如何处置这些日本侨俘成为中国政府亟待解决的问题。1945年底,美、苏、中共、国民党三国四方就遣返日侨俘问题进行磋商,原则上确定将所有在华日本侨俘一律有组织地遣返回日本。 

      1946年4月中旬,大遣返开始,在东北各地居住的日侨分期分批集中到葫芦岛,从这里登船启程开始了他们归国还乡的第一步。 

      1946年至1948年,历经三年时间,约有105万日本侨俘从葫芦岛港口遣返回国,期间中国人民从人道主义出发,对遣返的日侨俘给予了无私的帮助。100多万人,长达三年的遣返历程,是中外历史上重要的历史事件,也是世界历史的重要一幕,更是一部世界战争的灾难史。这段历史在中国过去几乎很少有人了解,但是在日本却很有影响,日本的福岗博多港、左世堡岗都建有遣返纪念碑及和平公园,记录这段历史,让人们远离战争,珍爱和平。 

    网站编辑:郭 庆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