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创建案例
    国家外汇局经常司:《指引》促便民 创模范机关
    发表时间:2020-09-18 来源:党建网

      国家外汇管理局经常项目管理司(以下简称“经常司”)党支部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为契机,把金融为民的理念贯穿于政策制定、工作履职全过程,2020年8月发布《经常项目外汇业务指引(2020年版)》(以下简称“《指引》”),对经常项目外汇管理法规进行系统性整合,为进一步提升经常项目便利化水平、深化外汇管理改革提供重要支撑。

      党建引领深化“放管服”改革。探索高效管理方式,满足市场主体真实合规用汇需求是推进经常项目便利化一以贯之的初心使命。面对市场主体便利化诉求不断增加的新形势,经常司党支部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外汇局党组领导下,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充分发扬敢啃硬骨头的改革精神,主动担当作为,不断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本次出台的《指引》在确保不涉及现有政策实质改动和重大调整的基础上,根据实际有针对性地精简部分业务流程和材料,不仅便利市场主体业务办理,更有利于营造长期稳定可预期的制度环境,实现了促便利与防风险的双重目标。同时,这也是我国在外汇领域的改革创新、制度完善、技术升级的成果集成,充分体现了经常司党支部和全体党员干部在深化外汇管理改革、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

      积极回应市场期待为基层减负。据统计,经常项目外汇管理涉及各类法规60余件,市场主体在查找和办理过程中存在一定困难。在了解到市场主体对管理法规有精简需求时,经常司党支部主动扛起便企惠民职责使命,在坚持经常项目可兑换和完善“宏观审慎+微观合规”管理框架的基础上,启动对经常项目外汇法规的全面整合工作。本次修订废止公开法规29件,精简条文约2万字,161个条款被整合或替代。最终,《指引》归纳为189条,涵盖了所有经常项目外汇业务,同时简化了行政许可、取消了单证列举式限定和非必要的前置证明等,进一步优化业务流程、精简材料,赋予市场主体更多自主权,有力回应了市场主体的便利化诉求。

      践行群众路线让市场主体满意。《指引》是否真正便利市场主体,需要充分听取意见建议。经常司党支部积极践行群众路线,改进工作方式方法,主动深入基层一线,深入开展调查论证。《指引》出台前,经常司党支部向全国36家分局、32家中外资银行、外汇局总局机关内部各管理司,以及社会公众公开征求意见,共收到110条意见建议。支部坚持实事求是原则,通过电话、邮件、座谈会等多种途径,逐一与相关银行、企业及个人进行深入沟通交流,努力达到让市场主体“看得懂、用得上、办得顺”的效果。经过科学论证,《指引》得到了市场主体的充分认可,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实现了政策“一本尽列、一文通办、一目了然”,为帮助市场主体树立越合规越便利的管理思路发挥了正向引领作用。

      经常司党支部将不断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把切实解决好市场主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贯穿于模范机关创建全过程,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努力在提升经常项目便利化与经济高质量发展水平上走在前、做表率。

      (国家外汇管理局机关党委供稿)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