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创建案例
    坚持“四抓四促”积极创建模范机关
    发表时间:2020-11-26 来源:旗帜网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交通银行总行党委和机关党委关于创建模范机关部署要求,交通银行人资部(组织部)党总支部坚持“四抓四促”,打造贯彻落实中央和总行决策部署、服务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为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银行提供组织保证。

      

      抓政治建设、促责任担当,全面提升党总支建设质量 

      一是坚持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党委书记、董事长任德奇同志以普通党员身份,两次参加支部大会,围绕“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与支部党员一起学理论、谈心得。党总支部书记顾生同志以“旗帜鲜明讲政治、身体力行作表率”为主题给党员上党课,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走好第一方阵。二是坚持深化理论武装。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第一议题,2020年先后组织召开11次总支支委会,围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经济金融、组织路线的指示要求,审议研究组织人事重点工作、重大事项。召开3次党员大会、组建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开展“锤炼党性践初心 献礼建党99周年”主题征文比赛,组织党员立足本职岗位,深入开展研讨交流。开展“庆七一 齐献礼”主题党日活动,邀请退休老同志和优秀青年员工家属,从“老、中、青”不同视角,传承、弘扬优良家风。三是坚持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优化组织设置,结合实际划分党支部、党小组,选优配强支部班子,吸收优秀青年党员进入支委,80、90后支委占比超过60%。提高发展党员质量,接收1名优秀青年骨干为预备党员,确定1名发展对象、1名入党积极分子。加强党内关怀,重点针对关键岗位、业务骨干、单身在沪、本人或家属患病等情况,深入开展谈心谈话,慰问亲属患病、家庭困难的党员同志,传递党组织温暖。

     

      抓创建融合、促同频共振,努力为改革发展提供组织保证 

      一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创建模范机关工作融入到为“建设具有财富管理特色和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银行”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证工作中。加强顶层设计,对接全行架构改革方案,优化架构职能,理顺职责,提升能力。深化考核分配机制改革,强化正向激励,突出业绩导向。加大金融科技人才供给侧改革,研究制定金融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实施方案,全力推进金融科技万人计划。二是着眼未来、建强队伍。大力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和管理,在全行和直属机构层面扎实开展优秀年轻干部调研,优中选优形成各层级优秀年轻干部储备库,制定分类分层培养计划,分批次开展“中青班”专题培训。突出双向选择、组织把关,开展公开选拔,促进优秀干部脱颖而出。实施干部人才培养“百千万工程”,加快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干部人才制度体系。大力推进干部交流轮岗,实施“500人计划”,推动“五个一批”,引导交流干部扎根基层、担当作为、干出实绩,打造适应交行创新发展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健全完善全方位多渠道的干部监督制度体系,紧盯“关键少数”、重点事项,持续加强干部选拔任用和干部日常监督管理。三是推进转型、科技赋能。积极推进人力资源智慧化转型,推动新一代I-HR智慧人资系统建设,为“服务员工、赋能管理、赋能业务” 打下基础。持续完善教育培训体系,克服疫情影响,及时优化调整年度培训计划,充分利用e校园线上平台开展培训,重点加强党建、金融科技、年轻干部、网点综合化培训。创新打造全流程、在线化、智慧化“云招聘”体系,落实科技赋能战略,做好重点区域重点领域招聘支持工作。

     

      抓作风建设、促提质保障,切实联系群众服务基层 

      一是坚持问题导向,落实整治整改。加强主题教育成果运用,将创建工作融入到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长效机制。针对主题教育整改整治总行第四批公示员工评价留言情况反馈涉及的员工薪酬、教育培训、人才成长、职业发展等问题,认真分析原因,逐条回应并研究整改措施推进落实。认真研究年初向直属机构和总行部门征求的意见建议及饺子平台中员工反映的意见建议,及时回应,给予针对性反馈,直面基层的痛点难点问题,认真剖析并着力解决。持续开展“改进机关作风为基层减负”专项行动,主动认领基层员工来信中反映的“两难两多”问题,注重通过调查研究,摸实情、办实事,减轻基层负担,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工作提质提效。二是强化宗旨意识,贯彻群众路线。进一步整合议事协调机构,提高数据管理信息化水平,优化考核指标,精简检查工作。积极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科学有序安排员工复工返岗,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各级单位员工薪酬按时足额发放,完善医疗保障方案,切实保障员工健康安全。开发人力资源员工自助功能,简化办理流程,提高提供人力资源管理智能化水平和员工服务体验。加强基层调研,通过培训交流、线上座谈等形式,走进基层、问计基层、服务基层,发挥组织人事对改革发展的创新引领和服务保障作用。

     

      抓队伍建设,促凝心聚力,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机关 

      一是注重能力提升,建设过硬组工队伍。着眼交行高质量发展,抓好组工干部队伍建设,为全行提供坚强的政治、组织和人才保证。邀请金融科技专家分享e-HR系统建设经验,帮助支部党员树立人力资源数字化管理理念。抓条线队伍建设,组织直属机构新任组织部长跟岗学习,汇编《组工干部工作手册》,提升支部党员综合素质和专业化能力。通过岗位交流,共同参与干部考察、管理干部能力素质模型建设等重大项目,提升组工工作综合能力。实行直属机构对口联系人制度,安排部门每名党员对口联系1家直属机构,深入了解和分析研究该单位组织人事工作情况,解决实际难题,进一步提升服务基层、服务一线的能力。通过组织专题培训学习、外派学习、同业交流等,全面提升组工干部把握大局、运用政策、知人善任、分析研究、改革创新的能力。二是打造“三个之家”,强化担当作为。着力打造党员之家、干部之家、人才之家“三个之家”建设,不断丰富“三个之家”内涵。通过组织实施优秀年轻干部专项培训、新一轮总分行干部双向交流任职、做好挂职扶贫干部的管理和服务保障、加强员工关心关爱等,不断完善为“家人”服务的工作机制、提升为“家人”服务的工作能力、营造为“家人”服务的工作氛围。进一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弘扬联系群众、服务基层、勇于担当作为的优良作风,选拔思想政治素质好、服务意识能力强、工作作风敢担当的党员同志,设立“党员模范示范岗”,开展承诺践诺,公开亮岗,计划年底从示范岗党员中评选1-2名“党员模范标兵”,在支部内形成比学赶超、争当先锋的良好氛围。

      【交通银行人资部(组织部)党总支供稿】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