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创建案例
    奋力担起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伟大使命
    发表时间:2020-12-04 来源:旗帜网

      张少波

      

      号角声声,旗帜猎猎。2020年11月30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加强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举行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学习并发表重要讲话。这为我国知识产权事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学习宣传贯彻好党中央对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战略部署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各级党组织要切实负起落实责任,推动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从“登一步而观全貌”的战略思维着眼,提高站位、统一认识

      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新中国成立后不久就开始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反复强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把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部署推动了一系列改革,出台了一系列重大政策、行动、规划,实行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总的看,我国知识产权事业不断发展,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知识产权发展之路,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全社会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意识明显提升。但是,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还存在许多矛盾问题,譬如,如何增强专利法、商标法、著作权法、反垄断法、科学技术进步法等法律之间的一致性;如何加强审查授权、行政执法、司法保护、仲裁调解、行业自律等环节的协同配合;如何促进知识产权行政执法标准和司法裁判标准的统一;如何实行差别化的产业和区域知识产权政策;如何坚持以我为主、人民利益至上、公正合理保护,等等。究其原因,有现实的也有历史的,有内部的也有外部的,有客观的也有主观的,归根到底,是对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到位,缺乏国家战略高度。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关系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关系高质量发展,关系人民生活幸福,关系国家对外开放大局,关系国家安全。”习近平总书记“五个关系”的论述高屋建瓴,立意深远,内涵丰富,思想深刻,不仅体现了总书记广阔的国际视野和深邃的全球眼光,更体现了总书记浓厚的家国情怀和强烈的使命担当。登高方能眺远,山高人则为峰。要认真学习讲话精神,悉心领悟思想精髓,准确把握精神实质,提高政治站位,提升战略思维,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促进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

     

      从“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战略布局着手,科学谋划、精准施策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涉及知识产权保护工作顶层设计、法治化水平、全链条保护、体制机制改革、国际合作和竞争、国家安全等方面,涵盖领域广,牵涉部门多,目标具体明确,工作千头万绪。要善于抓重点,牵住“牛鼻子”。

      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顶层设计至关重要。要准确把握“我国正在从知识产权引进大国向知识产权创造大国转变,知识产权工作正在从追求数量向提高质量转变”的所处方位,坚持发扬民主、开门问策、集思广益,搞好顶层设计。要举全民之力、汇全民之智,研究制定“十四五”时期国家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要认清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形势和任务,既严格保护知识产权,又确保公共利益和激励创新兼得。要看到差距和不足,加强关键领域自主知识产权创造和储备。

      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必须深化体制机制改革。问题是改革的逻辑起点,改革的目的就是要解决问题,使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越来越与我国国情相适应。“研究实行差别化的产业和区域知识产权政策”“健全大数据、人工智能、基因技术等新领域新业态知识产权保护制度”“研究制定传统文化、传统知识等领域保护办法”“完善技术类知识产权审判”“落实知识产权惩罚性赔偿制度”“制定防止知识产权滥用相关制度”等等,这些都是硬骨头。必须迎难而上,奋力攻坚。

      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必须把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维护知识产权领域国家安全上。国家安全,既是红线也是底线。“事关国家安全的关键核心技术的自主研发和保护”只能加强,不能削弱。“涉及国家安全的知识产权对外转让”必须有法可依、有法必依。“完善知识产权反垄断、公平竞争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形成正当有力的制约手段”“推进我国知识产权有关法律规定域外适用,完善跨境司法协作安排”“形成高效的国际知识产权风险预警和应急机制,建设知识产权涉外风险防控体系”,对于维护知识产权领域国家安全十分重要,必须作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重中之重。

     

      从“落一子而活全局”的战略要点着力,各个击破、夺取全胜

      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为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必须胸怀全局、强化协作、系统突破、整体推进。要善于做“眼”活“气”,赢得一片天地。

      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提高法治化水平是根本之策。“统筹推进专利法、商标法、著作权法、反垄断法、科学技术进步法等修订工作,增强法律之间的一致性”,首当其冲,刻不容缓。“加强地理标志、商业秘密等领域立法”“研究制定符合知识产权案件规律的诉讼规范”,任务艰巨,工作艰难。“提高知识产权审判质量和效率”“促进知识产权行政执法标准和司法裁判标准统一”,群众期盼,人民向往。“加大刑事打击力度”“加大行政执法力度”“重拳出击、整治到底、震慑到位”,法治要求高,社会反响大,必须自觉接受各种监督,做到公平公正公开。

      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强化全链条保护是必然要求。要树立大保护理念,构建大保护格局,即“综合运用法律、行政、经济、技术、社会治理等多种手段”,完善“从审查授权、行政执法、司法保护”到“仲裁调解、行业自律、公民诚信”等环节的保护体系。要增强系统保护能力,即“打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全链条,健全知识产权综合管理体制”。要围绕“促进创新要素自主有序流动、高效配置”“形成便民利民的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推动知识产权保护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建立知识产权保护自律机制”“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宣传教育”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形成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有效闭环。

      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统筹推进国际合作和竞争是必由之路。要坚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坚持开放包容、平衡普惠的原则,在“全球知识产权治理”“知识产权及相关国际贸易、国际投资等国际规则和标准”“全球知识产权治理体制”等方面深度参与、积极推动、有所作为。要讲好中国知识产权故事,展示文明大国、负责任大国形象。要深化同共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知识产权合作,倡导知识共享。(作者系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一级巡视员)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