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创建案例
    “博闻讲堂”大有“学问”——走进中央对外联络部研究室党支部
    发表时间:2021-02-04 来源:旗帜网

    陈 诚

      

      “及时发布走在‘学习路上’的党建活动情况,分享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心得’,并与兄弟支部交流党建经验共同‘学习进步’,不断促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欢迎大家关注!”

      这是中央对外联络部研究室党支部主办的党建微信公众号平台“博闻讲堂”2020年6月上线时的介绍。

      搞调研、促宣传是研究室的主要业务,如何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打通,通过党建工作促进业务发展,通过业务工作体现党建工作成效?近年来,中联部研究室在这方面下了硬功夫,探索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方法。

      

      党建活动有创新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请问中国共产党发展壮大、长期执政的最大奥秘是什么?”

      “在中国扶贫经验中,哪些是其他发展中国家最希望借鉴的?未来中国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是否还会坚持发展中国家的定位?”

      “请问‘十四五’规划的实施对世界意味着什么?”

      ……

      面对多位“外国记者”的犀利进攻,“中共代表团”的各位成员不卑不亢、见招拆招,在近一个小时的互动提问中打了一场漂亮的“国际舆论仗”。

      2020年9月17日上午,一场以“真相的力量”为主题的模拟宣介会在中联部举行,来自中联部青年调研小组的五位青年干部分别模拟党建、扶贫、抗疫、经济、外交领域的“专家”,就学好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面向“外国政党代表”和“媒体记者”进行宣介。

      这并不是中联部研究室第一次作为牵头部门搞党建活动创新。中联部研究室党支部副书记王洪涛介绍说,研究室十分注重创新党建活动,特别是理论学习的创新,除了常规座谈形式的党建活动外,还搞了不少“自选动作”,形式灵活,丰富多彩,既“请进来”也“走出去”。

      组织全体党员赴河北省行唐县与部定点帮扶的行唐县东井底村党支部联合开展“精准扶贫建功业”主题党日活动;去对口帮扶的贫困村实地考察,在村“两委”办公室进行党建座谈;积极建设支部宣传教育阵地,打造《求实》党支部刊物和“博闻讲堂”平台……翻看研究室的党建活动记录本,“创新”成了最大亮点,这也是中联部创新抓机关党建的一个缩影。

      “在党建工作中用新颖的形式去吸引人,能够更好地感染人、影响人,真正把党员的精气神提起来,把支部的战斗力凝聚起来。”中联部研究室主任金鑫说。

       

      中联部研究室党支部与北京中医医院援鄂医疗队临时党支部通过视频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知行合一见实效 

      在中联部研究室,理论学习与业务工作是高度融合的,中联部首个“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研究小组”就是在这里产生。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是世界观又是方法论,我们特别注意在调研中运用这一思想分析和解决问题。”金鑫介绍说。

      2020年6月2日,邀请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政治经济学教研室主任李鹏作题为“学习两会精神,解读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讲座;2020年7月24日,邀请北京中医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刘清泉作题为“众志成城、科学防治,在抗疫中彰显中国文化自信”的讲座……

      翻阅中联部研究室“博闻讲堂”的记录,几乎每个月,他们都会邀请各领域的专家学者,围绕专门的议题举办讲座或授课。

      “‘博闻讲堂’已成为促进研究室党员广博见闻的重要交流平台。”王洪涛介绍说,“在‘博闻讲堂’上,大家既能学到为什么干,又能学到怎么干!”

      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研究工作,牵头完成“世界社会主义”相关重大课题研究;围绕“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的当代意义”等开展调研,出版《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意义”重大课题调研;深入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世界意义和国际贡献……

      “如何破解‘两张皮’问题?关键就是要做到知行合一,做到以学促干、以干促学。”金鑫介绍说,近年来,中联部研究室始终坚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搞调研,在调研中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

      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中联部研究室进一步创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外传播—

      举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重要主旨讲话精神”座谈会和首届“习近平外交思想理论研讨会”;主办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专题研讨会,向国际社会宣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也是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举办“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世界大变局与习近平外交思想”等国际研讨会,从不同角度对外传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不少人认为,研究室这种政策性很强的职能部门不太好搞党建活动。”金鑫告诉记者,“从我们的实践来看,事实恰恰相反,对于研究室来说,党建就是业务,业务就是党建,只要利用好自己的职能优势,党建与业务更能深度融合、相得益彰。”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8年,研究室党支部被推荐为“中央和国家机关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先进基层党组织”。

      

      岗位建功促成长 

      熊文雪今年26岁,标准的“90后”,身着淡蓝色衬衣,说话十分干练,眼神中透着一股自信。

      别看她年龄不大,却身兼数职:中联部研究室党支部青年委员、团支部书记、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组长,部青年读书研究会副秘书长。

      熊文雪很忙。除了日常的业务工作外,她不仅要参与组织部青年读书研讨活动,还要谋划研究室青年理论学习活动,同时还负责“博闻讲堂”微信公众号部分内容的维护更新,承担了室内大量的党建工作任务。

      2018年,熊文雪大学毕业后考入中联部研究室。“中联部非常重视青年干部的成长,研究室领导也常给我们年轻同志压担子、指路子。”熊文雪说,“虽然党建和业务工作任务重、头绪多,但有助于青年成长锻炼,参与党建工作较多的青年同志在政治意识、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等各方面提升更快、更多。”

      在中联部研究室,35岁以下的青年干部达14人,占据了“半壁江山”。近年来,中联部研究室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指导青年工作,开展了丰富的实践活动,让年轻干部接受锻炼,帮助他们尽快成长。

      “朋友,你的青春如何安放?你可知那青春的梁家河上,草木蔓发,春山可望。那曾路过苦难之花的涓滴细流,正待你去汇聚泽润黎苍的万顷浩汤……”

      近日,在中联部研究室组织开展的“学习青年习近平 脚踏实地建功业”主题党日活动上,全体党员干部集体吟诵描写青年习近平的诗歌《青春的梁家河》,而这首诗歌正是由研究室青年干部集体创作的。

      与办公厅合办以“强化青年理论武装,增进思想业务交流”为主题的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联学活动,围绕学思用、知信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话题交流研讨;结合抗疫斗争开展“抗疫中的青春”和“学总书记五四寄语,做新时代‘四强’青年”等主题活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青年干部集体学习《共产党宣言》、学习《改造我们的学习》等毛泽东同志经典著作……

      翻看研究室的党建活动记录本,与青年干部相关的活动占了很大比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部成长无捷径可走,经风雨、见世面才能壮筋骨、长才干。”金鑫告诉记者,“我们研究室认真落实中联部的安排部署,把青年工作作为支部工作中的一项重要任务来谋划,帮助年轻干部走好成长的正确之路。”

      

      记者手记: 

      “在这样一个理论业务极强的部门,支部建设究竟是怎样的?会不会也都是些常规动作?”坦白说,刚开始接到这个采访任务时,记者还真有些犯难。

      但是,采访的过程让记者感到十分惊喜,收获也很大。中联部把抓创新和抓青年结合在一起,使党建活动有“声”又有“色”、有“思”又有“味”,提升了活动吸引力和效果,让“党味”更浓,激发了党建“新活力”。

      采访中,中联部党员干部在组织和参加党建活动上所展现的热情令人印象深刻。究其原因,就在于两个字—“创新”。从中联部整体层面的顶层设计到基层支部的党建工作规划,无不体现出中联部对党建工作创新的高度重视。比如,打造了青年读书研究会、青年理论午餐论坛以及模拟发布会等特色活动,而且中联部的领导都会抽时间参加,给了青年干部不少鼓励。这些创新做法不仅让党建与业务紧密融合起来,也增强了党建活动的吸引力,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被充分调动起来,形成了浓厚的党建氛围。

      中联部很重视青年工作。这与中联部的人员结构有很大关系,走在中联部办公楼内,放眼望去,不少都是青年人。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在党建工作中,如何更好地吸引青年干部?中联部真正把这个问题当作大事来考虑,千方百计地激发青年干部的积极性,尤其注重打造锻炼青年干部的平台。在中联部,“创新”和“青年”是分不开的,上面提到的诸多创新活动,无不是以青年干部为主体。在与中联部研究室青年干部交流中,能够深切感受到他们对党建工作的高度认可,也乐于参与其中。

      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如何更好地融合在一起?这是记者此次蹲点调研采访一开始脑海里的疑问。而采访结束后,记者也得到了一个答案:那就是,用创新凝聚青年,让青年拥抱创新。

      (来源:《旗帜》2021年第1期)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