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创建案例
    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走进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党支部
    发表时间:2021-02-19 来源:旗帜网

    记者 张桃英

      

      4000多万名学龄前儿童、1.8亿名中小学生、1500余万名人民教师——这是基础教育司的工作对象。

      从学前到高中,长达15年——这是基础教育司的管理学段。

      点多、线长、面广、量大,构成了基础教育司业务工作的显著特点。

      这样一个司,在岗党员干部却只有27名。任务繁重,人手紧张,如何在千头万绪中抽丝剥茧,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推进?基础教育司给出的答案只有三个字——抓党建。

      党支部书记、司长吕玉刚说,基础教育是现代国民教育体系的基石,中央关心、群众关切、社会关注。作为基础教育的宏观管理部门,基础教育司的每一项工作都具有鲜明的政治属性。要干好这门“瓷器活”,切实做到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就必须打磨好支部建设这颗“金刚钻”,打造一支信念坚定、作风过硬、善抓落实的党员干部队伍。

      “金刚钻”如何磨就?带着问号,记者走进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党支部。

       

      2020年9月4日,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党支部在史家胡同小学开展“走进东城”主题党日活动。 

      强理论 学出坚定信仰,学出使命担当 

      2020年7月30日上午,位于教育部办公大院东侧的和乐堂里座无虚席,一场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重要论述”为主题的专场辅导报告会正在这里进行。

      坐在主席台上授课的,是《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编写组主编、东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杨晓慧教授。他全面介绍了讲义编写出版的过程,从“战略视野”“内容体系”“重大意义”等三个方面,对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作了系统阐释。

      台上讲得精彩,台下听得投入。对于支委会克服疫情影响、精心组织安排的这场报告会,全体党员干部格外珍惜。他们佩戴党员徽章郑重出席,边听边记,心无旁骛,心领神会之际,忍不住频频点头。

      类似的学习场景,在基础教育司并不鲜见:

      2020年7月13日,党支部书记吕玉刚以“强化政治机关意识 努力把新时代基础教育越办越好”为题讲党课,引导全司党员干部深入领会“中央和国家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深刻内涵。

      2020年9月4日,党支部前往史家胡同小学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现场考察这所名校研究推动家庭教育的经验做法。随后,他们又来到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通过实地参观,进一步加深了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家风重要论述的认识和理解。

      2020年9月24日,山西省晋中市教育局局长应邀来到基础教育司,围绕“如何创建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作报告。该局在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面的办法举措,引发了全司党员干部的热烈反响。

      ……

      近年来,基础教育司党支部坚持把理论学习当作一项重点工作来谋划推动。除了支部自发组织的内部学习,还努力创造条件,让每位干部每年都能走出去,参加为期1周的脱产选学。实施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党支部书记带头当导师。鼓励各处室创新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的平台载体。司领导定期参加各处室组织的学习交流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持续用力,通过学习不断坚定为党育人的初心、为国育才的立场、为民服务的宗旨。

       

      2019年7月1日,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党支部到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 

      

      强作风 党员本色在“一线”闪光 

      翻阅基础教育司工作制度,一份红头文件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基础教育司综合处处长张辉武告诉记者,这份《基础教育司一线规则实施方案》,是该司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模范机关创建的一项重要举措。

      何为“一线规则”?

      方案虽无定性描述,但通过“学习一线,服务一线,工作干在一线,成效落在一线”的要求不难发现,一线规则就是冲着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去的,其目的是改进党员干部工作作风,激发干事创业热情。

      如何践行“一线规则”?

      基础教育司创新党建载体,综合运用主题党日、视频连线、集体联学、专题报告、典型宣传等方式,着力增强支部建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激励全司党员干部把投身基础教育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以只争朝夕、拼搏忘我的奋斗姿态,彰显党员先锋本色。

      他们深入学校、深入师生、深入群众,认真开展“收好官、开新局”大调研,摸清基层基础教育工作的经验成效和问题困难,全面掌握一线情况。

      他们针对当前中小学生所处的文化思想环境更加复杂、获取信息和参与交流的渠道更加多样、容易受到不良思想侵蚀等现实情况,把中小学党建和德育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积极探索完善中小学领导体制,切实加强党对中小学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

      他们在大年初二返回工作岗位,积极投身抗疫保学。司领导班子带头苦干,全体同志加班加点,连续百日无休,确保疫情期间中小学生“停课不停学”。仅用12天就组织完成了“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和“空中课堂”的录制上线,为全国1.8亿中小学生提供线上学习指导与服务。协调7家网络运营商扩大云课堂容量,安排7000个服务器、90T带宽,能同时为5000万中小学生带去顺畅无卡顿的网课体验。成立课程审核专家组,对课程内容进行严格把关,确保教学质量。组织相关单位,向湖北远程传输6808堂国家级“优课”,让疫情严重地区的学生能够从丰富的知识中获得精神的滋养。

      

      重实效 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打折扣 

      2020年是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建工作狠抓落实年。基础教育司不断强化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瞄准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基础教育热点、难点问题,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努力把党中央关于基础教育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每所学校、每个家庭、每个学生,以一流业绩体现党建成效。

      他们建立办理台账,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础教育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做到及时传达认真学习、起草文件注重引用、制定政策坚决体现、强化督办确保落实。

      他们研究制定《关于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的实施意见》,大力推动公民办学校同步招生,营造公民办学校互不享有招生特权的发展环境,优化教育生态。

      他们破除重重阻力,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园治理。截至目前,全国已完成配套园整改超过2万所,新增普惠性学位400多万个,进一步助推了群众反映强烈的“入园难”“入园贵”问题的解决,充分发挥公办园引领方向、兜底线、平抑价格的作用,彰显了社会主义教育制度的优越性。

      他们紧紧咬住“确保贫困家庭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不失学辍学,2020年全国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5%”这个教育脱贫攻坚的重大政治任务,克服重重困难,出真招、办实事,强力推进控辍保学。建立中小学生学籍系统与国家人口基础信息库、贫困人口信息库比对机制,摸清辍学学生底数,实施动态更新和销号管理。针对各种辍学原因,采取精准化帮扶措施,综合运用感情、经济、行政、法律等手段,一人一策,做好劝返复学。紧紧抓住招生入学关键环节,坚持控辍保学与招生入学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在每学期开学前后集中开展控辍保学专项行动,防止辍学新增和反弹。截至2020年底,全国义务教育阶段辍学人数由台账建立之初的约60万人降至682人,其中20万建档立卡辍学学生已动态清零,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5.2%,完成了“义务教育有保障”这项重大政治任务。

      

      记者手记: 

      基础教育司党支部是教育部机关党建的一个“老典型”,其工作成效受到教育部直属机关党委的高度肯定。蹲点采访中,记者感到,该支部有两大特点:一是党建与业务融合得好;二是“让党中央放心”与“让人民群众满意”结合得好。

      基础教育司对自身的政治机关属性有着清醒而深刻的认识。党支部书记吕玉刚反复向党员干部强调,没有脱离政治的业务,也没有脱离业务的政治。基础教育司的一切工作,都必须在党的领导下开展,贯彻落实好党中央指示要求;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维护好人民群众在基础教育领域的根本利益;必须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为党和国家解决好“培养什么人、为谁培养人、怎样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所以我们看到,该司的业务工作虽然头绪众多,却始终没有脱离党建的引领和推动。干什么、为何而干、怎样干?大伙心里明明白白。

      “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是创建模范机关的目标任务。对于这个目标,基础教育司有着朴素而纯粹的理解:只有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好、落实好,人民群众才能满意;只有让人民群众满意了,党中央才能放心。为此,他们瞄准人民群众在基础教育领域的热点、难点、痛点问题下功夫:战疫保学、控辍保学、校外培训机构治理、规范中小学招生入学秩序、加强中小学党建和德育……通过一记记实招,基础教育司把对上负责和对下负责有机结合起来,在书写基础教育奋进之笔的过程中,把模范机关创建不断推向深入。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