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创建案例
    持续深化环评改革 助力“六稳”“六保”
    发表时间:2021-02-22 来源:旗帜网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部署要求,顺应疫情防控常态化新形势,生态环境部积极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开展环评审批正面清单改革试点,积极支持相关行业企业复工复产,建立并完善重大项目“三本台账”,加快推进重大项目环评审批。

     

      环评审批正面清单助力复工复产 

      生态环境部印发《关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生态环保工作的指导意见》,各地积极落实,通过出台文件或采取优化服务、强化宣传等务实措施,加强环评审批正面清单改革落地,推动重大项目环评审批和复工复产。目前,全国32个省级生态环境部门均已出台专门细化方案或相关环评改革文件,建立环评审批正面清单制度,实施“三个一批”:豁免一批项目环评登记手续办理;实施一批环评告知承诺制审批改革试点;创新和细化一批环评服务政策。

      一是豁免一批。对10大类30个小类的环评登记表项目实行豁免。截至2020年11月,约有12.1万个项目被豁免了登记表备案手续。受益项目主要是餐饮、娱乐等受疫情冲击较大的社会服务业,食品加工制造等民生行业,以及排污许可登记管理能够兜底的工业行业,主要是小微企业。

      二是告知承诺一批。对17大类44小类行业项目实行环评告知承诺制审批改革试点,最大程度压缩审批时间。截至2020年11月,全国按告知承诺制方式审批的项目环评共2.97万个,主要是装备制造业等工业项目、公路等交通运输业项目、农副食品加工制造业和社会事业项目。同时,指导各地同步加强监管,切实强化建设单位的主体责任和环保要求的落实。许多地方发文要求,在审批后要对承诺内容真实性和环评文件规范性进行核查,对申请人未履行承诺的,撤销行政审批决定并追究申请人的相应责任。

      三是优化服务一批。目前,各地均结合本地实际,创造性地采取各种举措,如“不见面”审批、开通审批绿色通道、局长现场办公等方式优化环评审批服务。 同时,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生态环境部持续支持急需的医疗卫生、物资生产、研究试验等建设项目,实施相应的环境影响评价应急服务保障措施。截至2020年11月,共为全国6322个医疗卫生、研究试验、物资生产等“三类项目”提供了环评应急服务保障。项目将新增口罩产能13.43亿只/日、防护服产能725.8万套/日、医院床位约18.3万个,能为各地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发挥重要作用。

       

      生态环境部有关负责同志深入重点项目开展环评审批帮扶。

     

      “三本台账”助推重大项目落地 

      为更好发挥环评服务“六稳”“六保”的作用,助推重大项目落地,生态环境部建立了“三本台账”环评审批服务机制,变“开门迎客”为“主动服务”。

      “三本台账”是指国家层面、地方层面、外资层面3个需要做好环评审批服务的重大项目清单。为推进纳入清单重大项目环评审批,生态环境部建立了协调、服务、调度的工作机制:一是每年年初协调国家相关部委和地方生态环境部门,收集重大项目清单,拉条挂账,做到心中有数,有的放矢。二是主动走访发改、能源、水利、农业等行业主管部门,协调解决规划、选址等环评相关问题,共同推进行业企业加大环评力度,尽早启动环评工作。三是提前介入指导环评文件编制,对特殊重大项目提前踏勘或开展技术评估服务,现场解决环评难题,加快建设单位环评进程,少走弯路提高环评质量。四是开辟绿色通道,对报送的符合生态环境保护要求的重大项目,开辟绿色通道,实行即到即受理即转评估,除特别复杂项目外,将审批时限压缩至法定时限一半左右。五是定期调度全面推进,定期按照行业召开项目调度会,指导解决行业共性问题,整体推进;针对行业典型项目典型问题专题调度,攻坚克难。一些地方生态环境部门还采取现场对接、视频调度、召开培训会等形式,同步推进。

      近年来,生态环境部通过“三本台账”环评审批服务机制,推动了生猪养殖、水利、铁路、油气管线、煤炭等一大批重大项目环评工作。2020年上半年,已有1810个生猪养殖项目完成环评手续,助力生猪产能恢复;铁路、水利、油气开发等其他重大项目1200个,总投资超过12万亿元;共有已批在批项目269个,涉及总投资约2.07万亿元,有力推动复工复产相关工作。生态环境部批复重大项目环评22项,总投资约3874.3亿元,全国各级环评审批部门共审批8.1万个项目环评文件,涉及总投资7.7万多亿元,同比上升7.0%,有力支持“六稳”“六保”相关工作。

       

      环评司工作人员深入小微企业指导帮扶。

     

      下一步工作 

      一是将继续加强定期调度,督促各地落实好改革举措,并做好针对性指导,充分发挥环评审批正面清单助推复工复产的积极作用。将疫情期间深化“放管服”改革的经验做法规范化、制度化,简化和优化一批环评分类。同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督促建设单位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措施和承诺事项,组织做好环评文件质量监管,切实发挥环评源头预防效力。

      二是进一步完善推进“三本台账”环评审批服务机制,坚持协调、服务、调度工作机制,不断完善和创新项目收集、环评推进、地方参与、部委协同、绿色通道等机制,不断扩大服务的范围、提高服务质量、加快审批效率。在把好生态环境准入关的同时,助力重大项目落地,服务“六稳”“六保”中心任务。同时,将持续加大项目环评事中事后监管的力度,确保各项生态环保措施在重大项目实施中落地,推动高质量发展。

      (来源:《旗帜》2021年第1期)

    网站编辑: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