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创建案例
    “四驱”工作法推动党建和业务螺旋互促——中国工商银行现代金融研究院(深改办)党支部为实现“打造一流智库 铸就研究品牌”发展目标提供坚强保障
    发表时间:2021-02-25 来源:旗帜网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战略部署,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中国工商银行现代金融研究院(深改办)党支部按照总行党委工作要求,逐渐形成责任人、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四个维度驱动的“四驱”工作体系,在重大任务、重点工作、重要事项推进落实中发挥重要作用,收到明显成效。

     

      在实践中探索“四驱”工作法

      现代金融研究院(深改办)承担全行研究与智库建设、学会与研究交流、期刊与品牌建设、规划与战略编制等重要职能,肩负决策咨询、学术交流、智库传播、深化改革等重要使命,工作任务细化繁重,经常需要跨部门、跨专业、跨条线推动落地执行。

      为形成路线清晰、目标明确的工作推进方案,党支部按照“谁来做、做什么、怎么做、什么时候做成”的总体思路,逐步形成“四驱”工作体系的内涵框架。将工作方案全方位、立体化地分解到具体的责任人,并依此制定任务书、绘制路线图、明确时间表,确保“事情有人领、知道干什么、明白怎么干、完成有期限”,有力保障工作任务高效推进。

     

      在应用中完善“四驱”工作体系

      重要工作既要真抓实干又要讲究方式方法。党支部通过“四驱”的落地实践,完善形成了“明确责任主体,任务书引领目标,路线图规划步骤,时间表度量进展”的协同推进机制。

      明确责任主体,压实主体责任。在支部书记、主要负责人负总责,分管负责人、处室负责人承担各自责任的分工框架下,根据不断变化的实际情况,将部门责任和岗位责任,依托“四驱”工作法逐项分解、逐一明确责任人。面对2020年的疫情防控形势,所有工作都按照疫情防控、工作安排、文字材料、人员配备等方面精心做好设计,保障落实任务无死角。

      确定任务依据,创新理论学习。围绕理论学习重点,建立班子领学机制,形成“领导班子+1个党小组”模式推进理论学习。各党小组定期组织个性化的小组学习活动,坚持学以致用、学用相成,为研究深改任务注入强大内生动力。

      畅通推进路径,完善考核激励。对于重点难点工作,做到事前充分研究讨论,事中备足方案,事后及时总结考核,在“推进有路径、完成能回溯、考核可配套”的完整流程中,实现工作推进的良性循环。党支部10个处室60余位干部职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真正实现了大事大家上,小事有人管。凡有大事,能够迅速组织动员全院之力,团结协作、高效有序;日常小事,做到及时布置,专人负责,不留缝隙。

      推动形成党建和业务螺旋互促。党支部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将党建与业务统筹安排、一体推进,以党建夯实业务发展,以业务发展需求激发党建活力,实现了党建和业务质量双提升。支部建立党建工作督办机制,对各类重要党建文件、现场检查及巡视整改意见等,全部进行任务分解,做到高质量推动、全方位落实。同时支持鼓励各党小组创新性开展工作,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抓实抓细。

     

      在创新中巩固“四驱”工作成效

      实践证明,“四驱”工作体系抓住了管理中的人员、目标、流程、期限等关键要素,形成了推进工作落实的完整链条,切实增强了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为实现“打造一流智库 铸就研究品牌”的发展目标提供了坚强保障。

      高质量提升品牌影响能力。2020年,研究院(深改办)在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先后成功承办全球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闭门会议、“金融市场开放与资管竞合变局”平行论坛等重要国际会议,并顺利完成现代金融学会换届等重要活动。在具体实施中,支部各项工作细化拆分到每一个时间节点、每一个任务模块,落实到每一名责任人身上,实现了各项工作任务平稳推进、高效落实。

      高质量提升决策支撑能力。全面推进研究体系改革各项措施落地,在研究工作整合、优化治理改革、稳步推进新三年规划(2021-2023年)编制等多项工作上取得实质效果。2020年以来,党支部研究决策支持能力和研究成果质效明显提升,全年共向行领导报送决策参考50余篇,研究快报256篇,各类研究报告近200篇。

      高质量提升智库建设能力。精心筹备中国现代金融学会智库建设工作,智库成立不到半年,就被中宣部批准为全国重点联系的学术社团。《金融论坛》稳居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核心来源期刊、FMS管理科学高质量期刊、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核心期刊、中文核心期刊行列。在61种银行/货币、金融/保险期刊中,影响力指数均位列前三,已成为国内金融研究领域主要学术期刊之一。

      高质量提升对外发声能力。在进博会、祁连山论坛、2020金融发展高峰论坛、绿色金融论坛、科技发展论坛、2020新经济论坛等一系列活动上,公开发表多项研究成果,合理引导社会预期,持续扩大工行研究工作的社会影响。

      今后,现代金融研究院(深改办)党支部将不断探索、持续创新,进一步挖掘“四驱”工作体系的潜力,努力开创“理念引领、理论应用、人员主动、过程掌控”融合发展新局面,争取为推进全行改革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供稿单位:中国工商银行现代金融研究院(深改办)党支部】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