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创建案例
    赋能、减负、同向 做好基层党组织监督执纪问责工作
    发表时间:2021-05-17 来源:旗帜网

      为做好直属机构、审计机构基层党组织的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建行机关党委(纪委)在征求相关部门、部分分行、直属机构、审计机构意见的基础上,制定印发了《直属机构审计机构基层党组织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指引》(以下简称《工作指引》),对政治监督、纪律教育、纪检队伍建设工作等相关流程和职责进行了明确。

      《工作指引》坚持“赋能、减负、同向”原则,压实了机关纪委的职责,初步确立了对直属机构、审计机构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机制的“四梁八柱”。一是处理好总行部门业务管理监督与机关纪委专责监督之间的关系。落实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的要求,明确总行部门党组织要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融入对业务的日常监督检查之中,结合业务管理纠治“四风”问题,强化对员工日常管理监督。对机关纪委开展的政治监督,总行部门党组织做好配合支持,涉及整改的由机关党委、机关纪委会同总行部门党组织督促整改。二是处理好机关纪委监督与所在地分行党委(纪委)监督之间关系。在以组织关系转隶为时间点,明确机关纪委履行监督执纪问责的基础上,充分考虑不同地区对婚丧喜庆事宜的差异性规定,明确所在地分行党委(纪委)协同机关纪委履行好对个别事项的监督。三是处理好机关纪委专责监督与基层党组织日常监督之间的关系。直属机构、审计机构属于异地监督范畴,《工作指引》强调基层党组织首先要落实好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部分日常监督事宜由基层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纪检委员进行预审,压实基层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和纪检委员的责任。四是处理好建行党委的主体责任、机关党委的党建专责、机关纪委的专责监督之间的关系。明确直属机构、审计机构基层党组织至少每半年通过总行归口管理部门将实施“第一种形态”情况报分管的总行党委委员。机关纪委发挥好“监督的再监督”作用,定期向机关党委书记、建行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报告相关情况,切实推动对直属机构、审计机构管党治党责任的落实落细。

      下一阶段,建行机关党委(纪委)将会同各方,在实践中探索和加强异地监督执纪,锻炼纪检人员队伍,不断提升专责监督工作能力。

      (供稿单位:中国建设银行机关纪委)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