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创建案例
    推行“三三”工作法 促进党小组建设提质增效
    发表时间:2021-06-01 来源:旗帜网

      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办公厅党支部局长办公室党小组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切入口,创新推行“三三”工作法(“三个必学” “三项制度”“三重维度”),推动党小组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建设规范化、作用发挥最大化,有力提升了党小组的战斗力、凝聚力和向心力。

     

      “三个必学”强引领,确保政治站位不断提高、政治能力持续增强 

      把学习作为加强党小组建设的首要任务,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线,以理论学习为先导,以本领学习为支撑,推进党小组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具体化。

      一是学党史,筑牢信念之基。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在按照总局党史学习教育工作部署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创新开展“党史我来说”“红色经典颂读”“重温入党誓词”等自选动作,教育引导党小组成员在奋发有为中砥砺政治品格、在知行合一中践行初心使命。二是学理论,把稳思想之舵。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税收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等四个专题为党小组首学内容。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联系实际学习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经典原著,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三是学本领,丰富力量之源。运用“学习兴税”APP “微信学习群”等线上平台,结合“局长办文件传阅夹”“党小组学习资料汇编”等线下载体,聚焦党的百年奋斗史、总局党委最新决策部署和系统内重要文件,线上线下学习跟进、认识跟进、行动跟进,增强精准贯彻落实总局党委各项工作部署和要求的本领。深入学习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激发党小组成员服务高质量推进税务工作的内驱力。

     

      “三项制度”夯基础,确保制度功能逐渐完善、制度体系更加规范 

      通过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党小组成员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作风,以完善制度为突破口和发力点,制定会议考勤、谈心谈话、协调联动等制度,推动党小组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一是以制度的约束功能为导向,推行会议签到与请假报告“双管齐下”。加强纪律约束,实行会议签到制度,将签到表纳入党小组活动记录档案留存备查。严格党小组活动请假制度,确实不能参加党小组活动的党员干部必须提前请假,进一步提升党小组成员组织纪律意识。二是以制度的效益功能为根本,推行面对面谈心交流与背靠背线上问卷“双向发力”。坚持把谈心谈话融入日常,党小组长不定期与小组成员面对面谈心谈话,了解干部工作生活等情况。结合实际运用“问卷星”等线上方式,设定不同主题,开展不记名问卷调查,及时掌握干部真实思想动态。三是以制度的管理功能为支撑,推行小组自建与跨组联动“双轮驱动”。深化教育引领、强化纪律监督、细化建章立制等措施,持续加强党小组自身建设。通过召开党小组联席会议、与其他党小组座谈交流、业务共学等方式,加强互动共建,实现党建与业务双促进、共提高。

     

      “三重维度”履职责,确保职能作用充分发挥、部门作为有力彰显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坚持互帮互助、和谐共进,既注重帮助党员干部解决实际难题,又注重提升履责能力,构建齐心协力谋工作、携手共进促发展的良好氛围。

      一是“点”上发力纾困难。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有关要求,开展“相亲相爱一家人”活动,积极解决党员干部的现实困难,让大家充分感受到组织的温暖。对于节假日留京人员,实行结对帮扶,尽最大努力提供帮助。二是“线”上突破提能力。立足工作实际,以提升秘书的政治能力、工作能力为目标,开展“好书推荐”“业务我来学”等活动。党小组成员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当前实事热点问题相结合,交流学习心得体会,总结工作中易出现的纰漏和应当注意的细节,进一步提升业务能力。三是“面”上拓展促担当。组织参观红色主题展览、积极参加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征文活动,不定期举行税收业务知识讲座,拓展党员干部知识面,助力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