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创建案例
    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工作
    发表时间:2021-12-22 来源:旗帜网

      近年来,民政部离退休干部局党委立足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工作实际,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紧紧围绕“思想政治建设和服务能力建设”两个关键,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用心用情用力推动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逐步探索形成了“并蒂花”支部工作法,为创建新时代“四强”党支部提供有力支撑。

      “并蒂花”支部工作法是指将支部建设与离退休干部工作紧密结合,以坚强有力的支委班子为“枝干”,团结带领支部人员一手抓思想政治工作,一手抓服务保障工作,绽放出信仰坚定、生活幸福两朵“鲜花”。

      

      用心建强支委班子,打造“并蒂花”的粗壮“枝干” 

      选准书记把好舵。“班子强不强,全靠领头羊”。局党委坚持德才兼备的原则,选举产生一批信念坚定、经验丰富、作风过硬的离退休干部担任党支部书记,充分发挥老干部“三大优势”,为支部建设发挥余热。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白广路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蒋传高同志就是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群体中的突出代表,他带领支部总结提炼的《创新融入社区 激发支部活力》经验被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推广宣传。

      配强委员聚合力。“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党支部注重将责任心强、身体素质好、热心服务、善于沟通的老同志选为支部委员,配合支部书记齐心协力抓党建。广大支部委员上下沟通、左右联通,为支部建设做了大量工作,受到支部书记和广大党员的充分认可。左家庄支部齐淑英、小营支部吴凤华等支部委员被老同志亲切地称为“贴心人”“小棉袄”。

      注重培训强本领。“学明白想明白,才能干明白”。开展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委员党务能力培训,是局党委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具体举措和重要经验。局党委每年举办两期专项培训班,将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委员集中起来开展党务培训、交流经验、现场办公等。通过集中培训,提升了支部书记委员做好支部工作的信心和本领,涌现出一批政治能力强、经验丰富、专业精通的党务工作者。广源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安锦平同志,连续多年被民政部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并当选为部直属机关党委委员。

       

      民政部离退休干部局党委开展“弘扬建党精神 铸牢‘四强’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用情紧抓思想政治工作,让“信仰之花”更加坚定 

      坚持用创新理念“施肥”。局党委坚持“党委议学+支部联学”理论学习机制,发挥党委和支部引领作用,带领广大离退休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强化理论武装。通过理论学习,各支部普遍形成了崇学向上、团结向善、老有所学的思想共识。近年来,广大离退休干部撰写学习体会320余篇,在各类报刊发表文章150余篇。

      坚持用政治功能“正根”。结合自身特点,局党委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坚持每月组织一次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开展活动引导广大离退休党员干部坚定政治立场、坚持政治方向,促进党支部发挥政治功能。每逢重大庆典或传统节日,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参与社区治安巡逻,向群众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力所能及为社区作贡献。近年来,先后有21位离退休干部被部直属机关党委、社区(街道)表彰为“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先进老干部”,有40多位老同志受到北京市(区)、街道和社区的表彰。

      坚持用文化活动“增色”。寓教于乐,寓学于趣。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实施思想教育,是局党委开展思想工作的主要做法。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积极组织党员参加民政部老年大学课程教学,踊跃参加局组织开展的各类文化活动,在活动中强化了理论武装,在娱乐中深化了思想认识。小营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利用支部微信群组织“微信联欢会”,开展歌曲联唱、诗歌朗诵、绘画展示、书法接龙等活动,既丰富了离退休干部的精神生活,又有效缓解了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心理压力,增强了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心,受到广大离退休干部的热烈欢迎。

       

      民政部离退休干部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汲取党史智慧 加强组织建设”进行研讨。 

      

      用力做实服务保障工作,让“生活之花”结出硕果 

      开展“一站式”服务。局党委倡导支部开展“一站式”服务,开通直接服务功能,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双向工作机制。各党支部将“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同为老同志代报销医药费、节日走访慰问、生病住院探望、党员互助、经常性联系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形成服务保障的一体化、一站式。“一站式”服务开展以来,先后为离退休干部服务2万余人次,受到了老同志的广泛好评。

      开展就近共享服务。在局党委的牵头组织下,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与所在社区(街道)建立资源共享机制,利用就近养老资源开展生活服务。近年来,各支部先后与国家康复辅具中心、北京市民政局养老服务中心、朝阳区民政局老干部活动中心等单位建立服务关系,适时开展个性化服务,深受老同志们欢迎。

      建立“一人一策”数据库。为更加精准地开展离退休干部服务保障工作,局党委依托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立离退休干部“一人一策”数据库。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依据支部人员的各类需求,精准做好服务管理工作,增强服务的针对性、实效性,高效精准及时地为广大离退休干部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让广大老同志得实惠、受益处,切实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目前,新创建的离退休干部“一人一策”数据库正式运行,有效提升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工作质量水平。

      今后,民政部离退休干部局党委将进一步总结完善“并蒂花”工作方法,以坚强有力的支委班子为基点,以思想政治建设和服务能力建设为关键,坚持两手抓、两手硬,紧跟时代发展、创新服务载体,不断提高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水平。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