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创建案例
    聚焦五字工作法 打造模范党支部
    发表时间:2022-01-29 来源:旗帜网

    国务院国资委政策法规局党支部

      

      国务院国资委政策法规局党支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政策法规局”五字背后的含义,围绕服务国资国企改革发展中心工作,以“政、策、法、规、局”五字工作法,着力打造“讲政治、善策略、重法治、守规矩、尚局风”的模范党支部。

     

      聚焦政治建设,打造讲“政”治的党支部

      坚守政治立场。持续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切实增强拥护“两个确立”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并将其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建立健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件任务台账制度,确保工作质量,扎实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坚定政治信念。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支部党建的重要内容,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建立“学习月报”机制,每月汇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最新中央文件和法律法规、委领导讲话等,建成方便查阅学习的理论知识库,使理论学习学在平常、抓在经常、融入日常。

      丰富政治生活。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开展“学党史·讲故事·悟初心”线上分享党史故事活动,结合工作职责介绍党史知识、分享学习体会,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

     

      提升研究能力,打造善“策”略的党支部

      加强知识储备。邀请业务厅局的业务骨干为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讲授科技创新、混合所有制改革等方面的业务知识,帮助青年干部了解掌握全委中心工作。开展青年读书交流会,支部书记和青年同志畅谈读书心得体会。积极参与机关党委组织的征文比赛,多篇文章获奖并编入优秀作品集。

      搭建交流平台。创办内部月刊《研究心得》,要求每个党小组每月推荐一篇研究文章,倡导党员干部从工作生活的细微之处挖掘智慧经验。开展重点工作文稿讲评,交流承办工作的主要步骤,分享起草文稿的心得体会。

      开展专题研究。围绕健全国资监管体制、应对贸易摩擦等重点热点问题,集中各方资源,拓宽研究思路,提出系统性解决方案,2021年以来共形成140余篇重要文稿或专题研究材料。

     

      发挥专业优势,打造重“法”治的党支部

      强化法治思维。深入学习《企业国有资产法》《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暂行条例》,依法履行职责,依法维护权益。建立法治讲堂视频学习机制,组织中央企业和地方国资委单位共同学习《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截至目前,已累计学习36次,平均每次覆盖2万人。

      加强法治建设。持续推进国资监管职能转变,健全国资监管法规制度体系,加强公职律师和法律顾问队伍建设,着力提高监管的法治化水平。起草《关于进一步深化法治央企建设的意见》,对“十四五”时期中央企业法治建设作出系统谋划。加强涉外法律风险研究,指导企业依法开展国际化经营,维护境外国有资产安全。

      解决法治难题。按照“我为群众办实事”有关要求,深入困难企业,帮助解决股权转让、停用资产清产核资、贷款利息纠纷等实际问题。为国有企业搭建沟通平台,及时进行政策咨询,宣讲法治工作先进模式和成功经验,有效协调解决法律纠纷。

     

      严格自我约束,打造守“规”矩的党支部

      严守政治规矩。始终把严守政治规矩体现在对党绝对忠诚上,体现在维护核心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严守党规党纪。把学习、遵守《党章》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自觉用《党章》规范一言一行。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认真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规范执行《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员干部工作时间之外政治言行若干规定(试行)》。

      严守工作纪律。全体干部签署廉洁承诺书,领导干部签署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牢固树立底线意识。严格落实保密制度,组织涉密人员签署保密承诺书,坚决维护党和国家秘密。完善内部工作规则,加强内部监督,保证各项工作依法依规开展。

     

      培育特色文化,打造尚“局”风的党支部

      强化责任担当。每月评选2名完成重要任务好或者推进日常工作高效的同志为“业务标兵”,激励党员干部发挥潜力、积极担当、主动作为。积极参与专项工作,安排精兵强将参与抗疫物资保供、防范应对境外疫情等多项重点工作。

      重视成长进步。树立事业为上的工作理念,打造能担当、能吃苦、能拼搏的干部队伍。2021年,局内1名同志同时获评中央和国家机关优秀共产党员和五一劳动奖章,3名同志获中央政法委通报表扬,1个处室获评全国“七五”普法工作先进单位,另有多名同志获得其他荣誉。

      深化组织关怀。开展党员亲子活动,让家属了解日常工作环境,感受组织温暖。主动关心关爱职工家庭生活,努力解决党员干部的后顾之忧,进一步增强支部的向心力、凝聚力、战斗力。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