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创建案例
    党建引领促发展 业务融合增动能
    发表时间:2022-02-22 来源:旗帜网

    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农业农村部南亚热带作物中心)第三党支部按照“强引领 提能力”的工作目标、坚持“以学促干、以干带学、学用相长”的工作思路,积极推进“创新型、学习型、奋斗型”支部建设,探索创新党建工作思路,努力将党建融入业务全过程。

      坚持学懂弄通悟透,结合工作深入学。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主要承担全国农垦系统发展规划、政策解读、理论研究、舆论引导、文化宣传等方面工作,这对干部的政策理论水平提出较高要求。为此,党支部坚持共性与个性相结合,不断优化理论学习方案。制定全年学习计划,确保学习内容全覆盖;在具体学习过程中,灵活调整内容,确保理论学习与政策文件“同步”。2021年6月,在《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颁布后,支部便立即组织开展学习;2021年10月,及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发表的《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一文;2021年12月,及时学习传达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支部党员干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此外,支部还建立党员自学制度,督促党员拟好自学计划、在党小组内分享学习成果,确保党员自学常态化。

      坚持做深做细做实,创新形式扎实学。支部创新形式,通过开展各类活动,提高成员参与的积极性,切实将党建和业务学习做深做细做好、做出实效。开展“党课大家讲”活动,安排支部成员结合本职工作,按规定命题或自选主题开展专题讲课,听课人员现场提问、发表感想、分享经验……“党课大家讲”活动使每一名党员成为支部学习的主角,不仅拓宽了各自的知识面,又增近了彼此间的了解。2021年,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用好用活红色资源,组织支部成员参加党史农垦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前往全国农业展览馆参观“百年伟业 三农华章——农业农村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让支部成员在学习中感悟初心使命、接受思想洗礼、提高思想认同,争取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强农垦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坚持交流互动研讨,广泛联系共同学。一方面,支部坚持“引进来”,邀请各兄弟支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参加主题研讨活动,力求从不同角度分析问题、分享经验,集思广益,促进共同进步。2021年8月,邀请兄弟支部参加“扎实推进乡村振兴”主题交流活动。与会成员就如何落实《乡村振兴促进法》第二十二条提出的“鼓励国有农(林、牧、渔)场在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为下一步工作的开展统一了方向、凝聚了共识、明确了思路。另一方面,支部主动“走出去”,积极参加对外交流。2021年9月,参加中心第二党支部举办的“中国农垦品牌创新发展研讨”主题党日活动;10月,组织青年参加农业农村部系统中青年干部学习交流活动,3位青年在活动中分别获得二等奖、三等奖的优异成绩;11月,组织参加“让文稿为职业生涯加分”专题讲座,提升党员干部的文字写作能力。此外,支部充分发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将支部微信群进行“扩容”,邀请同部门的群众参与支部活动,在群内共同学习、交流并讨论。

      党建强则业务精,业务强则党建实。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第三党支部聚焦主责主业,把强化思想政治学习与推动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有效地破解了“两张皮”问题,全力助推了农垦系统改革发展,积极为农业农村现代化贡献农垦力量。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