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创建案例
    自然资源部党组开展“学习研讨、查摆问题、改进提高”专项工作
    发表时间:2022-04-08 来源:旗帜网

      近日,为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经济工作决策部署落地落实,自然资源部党组印发通知,就部系统开展“学习研讨、查摆问题、改进提高”专项工作(以下简称“学查改”专项工作)作出安排部署。

      通知要求,部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经济思想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自然资源管理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持续开展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从政治角度看待经济社会发展问题和自然资源管理工作,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对在新形势下做好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深刻领会党中央对做好经济工作的重大部署要求,更好按经济规律办事,统筹把握保护与发展的关系,走好践行“两个维护”第一方阵和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最先一公里”。

      通知要求,一要加强学习研讨。把学习贯穿“学查改”专项工作全过程,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历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中央财经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文章,认真研读习近平同志《论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和《论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阐述的四条规律性认识、七个方面政策取向、五个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等重要论述,并结合统筹把握保护与发展、人与自然的关系,在守住底线、节约集约、多目标平衡下促进高质量发展进行学习研讨;各级党委(党组、分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发挥领学促学作用,基层党支部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学习交流会、主题联学等多种方式结合职责集中学习研讨,寻找差距,改进工作。二要深入查摆问题。各级党组织重点做好“六对照六看六查”,检视问题要自觉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经济工作决策部署对标对表,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防止出现蜻蜓点水、避实就虚、避重就轻等不良现象。各司局、各单位要以党支部(党小组)为单位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找准问题,剖析根源,明确整改方向。三要切实改进提高。建立工作台账,坚持远近结合、整体推进,对当下能解决的,立行立改;对需要长期努力、持续推进的,提出阶段性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措施清单,确保可跟踪、可评价、可问责;对取得阶段性成效的,要进一步巩固拓展、扩大成果。鼓励围绕关系复杂、牵涉面广、矛盾突出的问题,与相关部委司局开展跨单位联合攻关,加强协同配合,提出攻坚克难的新招硬招实招。

      通知强调,各司局、各单位党组织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开展“学查改”专项工作作为强化政治机关意识、践行“两个维护”的重要体现,作为加强对党忠诚教育、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重要内容,摆上重要日程,加强组织领导,扎实有序推进。要注重工作实效,加强统筹兼顾,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把开展“学查改”专项工作同迎接服务党的二十大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同积极推出和落实促进经济稳定的支持政策、严格耕地用途管制、完成“三区三线”划定和各级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深化落实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加强生态整体保护和系统修复等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同深化模范机关创建、创建“四强”党支部结合起来,在重点任务落实中推动问题整改,以问题整改保障重点任务高质量完成。要激励担当作为,及时反映“学查改”专项工作的进展成效,积极选树宣传先进典型,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要强化指导督导,把“学查改”专项工作情况纳入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