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创建案例
    铸魂锻铁军 砥砺写忠诚 以高质量党建工作引领财政监管事业不断向前
    发表时间:2022-06-13 来源:党建网

    财政部宁波监管局机关党委

      

      财政部宁波监管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立足财政监管工作实际,不断强化政治意识、筑牢思想根基、夯实组织基础、改进纪律作风,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财政监管事业高质量发展。

     

      坚持政治统领,持续强化思想政治教育,使财政监管工作政治属性更加鲜明

      宁波监管局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扎实推进政治机关建设,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理论武装入脑入心。充分利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支部“三会一课”、“双月青年交流会”等载体,以集中学习、专题研讨、主题交流等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用好用活网上阵地,依托“学习强国”、“财政干教在线”等平台开展线上学习,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通过学习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从政治角度看待经济社会发展问题、履行财政监管职能使命。

      党内教育见行见效。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认真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筑牢信仰之基、把稳思想之舵。举办“集中学习教育周”、组织“走基层、看发展、见行动”主题党日、开展“奉献在岗位、担当有作为”主题大讨论等,丰富学习形式,强化教育效果;开展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深入对照检查,不断发扬自我革命精神、提升自我净化能力;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专题实践活动,及时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为民办事的实际行动。

     

      坚持夯基固本,持续提升党组织组织力,使财政监管工作战斗堡垒更加坚实

      宁波监管局坚持把基层党支部建设作为机关党建工作的重要基础,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扎实推进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努力建强建实支部战斗堡垒,为财政监管工作顺利开展提供坚强保障。

      主体责任具体化清单化。牢固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建立并严格落实局党组、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党委、党支部四级责任清单,推动构建党组主体责任、机关党委专门责任、支部直接责任的“三责协同”体系。通过局领导挂钩联系支部、制定年度党建工作清单、发布内网月度工作提示等手段,整体把握调节支部工作进度,确保“规定动作”做到位。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上级党组织决策部署、重要制度执行落实等情况,综合运用支部书记月度汇报机制、年度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智慧党建”平台动态检查等机制方法进行监督检查,切实推动党建主体责任落细落实。

      支部建设标准化规范化。认真学习贯彻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按照“责任落实清单化、年度工作条目化、具体操作规范化、党员管理精细化”标准,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工程。制定并实施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方案,通过开展支部工作记录巡查,列出问题清单,下发“有问有答”,“对症下药”规范支部建设;结合“制度建设年”,进一步建立健全机关党建制度体系;深入贯彻落实财政部党组《关于进一步加强监管局党建工作的意见》,稳步推进“党建质量提升年”;深化争先创优,认真做好基层党组织星级评定、“模范党支部”示范培育、机关党建品牌创建等,全方位、多角度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基层党组织建设展现新面貌、焕发新气象,局机关党委多次获评宁波市直机关五星级党组织。

     

      坚持围绕中心,持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使党建与财政监管业务融合更加深入

      宁波监管局坚持把抓最大政绩和抓第一要务有机统一起来,积极探索党建工作与财政监管业务融合互促的新思路新办法,推动机关干部在财政监管各条战线上迎难而上、担当作为。

      融入中心共促发展。将“支部建在处室上”,持续推动党建与业务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开展以高质量党建推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经济工作决策部署专项工作,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在服务和保障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等方面的先锋模范作用。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优化调整监督审批事项,提高改革成效;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活动,围绕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减税降费政策落实等,深入一线访民情、访企情、访政情。与财政部监督评价局、宁波市财政局等开展党建联建联创,以党建引领推动财政监管业务顺利开展,实现“1+1>2”的效果。积极建言献策、精准反映实情,多篇专报信息被中办、国办采用,多项调研报告在各类评比中获奖,财政部派出机构的“哨兵”“探头”“参谋”作用得到进一步体现。

      服务群众彰显担当。实施党建“亮显工程”,积极推动阵地亮标识、党员亮身份、岗位亮职责、党建亮绩效。深入贯彻党的群众路线,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广泛开展村社结对共建,组织党员前往宁海县深甽镇龙宫村、海曙区南门街道朝阳社区等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认领“微心愿”、结对帮扶困难群众等;深化文明机关、模范机关创建,积极参与文明交通执勤、台风灾后重建、疫情联防联控等志愿服务,展示中央单位良好形象,荣获属地“文明机关”建设先进单位、年度目标管理考核优秀单位、“红色联盟”优秀共建单位、“战疫先锋团队”等荣誉,党建引领各项建设成果丰硕。

     

      坚持正风肃纪,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使财政监管队伍更加风清气正

      宁波监管局坚持不懈抓好纪律作风建设,时刻保持对腐败的零容忍态度,努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财政监管队伍,以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护航财政监管事业发展。

      严管厚爱正作风。牢固树立“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理念,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扎实推进作风建设专项整治行动,坚决防止和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四风”顽疾,推动解决基层“急难愁盼”问题。从严开展日常监督,坚持每季度组织一次机关作风效能督查,大力整治机关庸懒散拖问题。持续优化内控机制,紧盯重要节点、重要环节、重点岗位落实廉政风险防控措施,让党员干部既“干成事”又“不出事”。深入细致做好机构改革和项目攻坚期间的思想政治工作,通过开展谈心谈话、“学三定方案,谈转型体会”风采展示、“身边的感动”典型选树等,倾听心声、强化引导,确保全局党员干部思想稳定、队伍不散、工作不断。

      挺纪在前筑防线。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纪委、财政部党组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系列会议精神,稳步推进“清廉机关”建设和“廉洁文化建设年”系列活动。坚持学纪普纪、以案明纪,持续开展“警示教育周”活动,通过组织党规党纪测试、参加职务犯罪庭审旁听、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等多种形式,确保警示教育取得实效。经常性通报违规违纪典型案例、开展廉政提醒谈话、组织对照自查自纠,特别是对外出执行检查任务人员提出专门廉政要求,督促干部时刻自重自省自警,筑牢廉政防线。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财政部宁波监管局将一如既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自觉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定不移推动全局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持续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服务财政事业改革发展、服务宁波市争创共同富裕示范区提供坚强保证,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财政部机关党委 供稿)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