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创建案例
    强化党建引领 坚持金融为民 资本项目外汇管理服务实体经济 助力高质量发展
    发表时间:2022-06-24 来源:党建网

      国家外汇管理局资本项目管理司党支部(以下简称资本司党支部)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胸怀“国之大者”,主动担当外汇市场改革发展责任,多措并举助企惠民,扎实推动党建和业务的深度融合,全力确保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扎实推动模范机关建设迈上新台阶。

     

      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强化党建引领,扎实推进模范机关建设

      资本司党支部始终牢记“中央和国家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牢牢把握外汇管理工作的政治属性,把抓好党建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为忠诚履职尽责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强化思想政治建设。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建立台账,强化督办问效果。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支部书记带头讲专题党课,精心打造“青春心向党,奋斗正当时”青年理论学习品牌,围绕“理论+业务”,开展“我读一本书,分享我所思”等特色学习活动,有力提升党员政治理论素养。2022年以来,依托“三会一课”、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等开展学习活动19次。

      强化条线党建工作指导。为落实总局《关于推动国家外汇管理局分支机构落实“一岗双责”、加强党的建设的实施意见》,结合抓好中央巡视整改,着力加强条线指导,制定印发《国家外汇管理局资本司关于落实“一岗双责”、强化内部管理和风险防控有关工作的通知》,创建“总分局+”党建学习品牌,加强与相关分局党支部、市场主体党支部联学联建,交流党建工作经验,了解分支机构、市场主体政策诉求和意见建议,推动党建与业务互融互促。同时,鼓励分局资本项目管理部门党支部因地制宜,创建具有地方特色的党建品牌,如:山东省分局创建党员先锋队,为人民群众办好事、办实事;陕西省分局为市场主体提供精准化、专业化、特色化、便利化“四化服务”,按下资本项目外汇服务“加速键”,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胸怀“国之大者”,强化责任担当,助力稳定经济大盘

      资本司党支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指示要求,不断增加资本项目政策供给,助力经济稳定发展。

      不断深化改革,有力满足市场主体需求。聚焦企业发展需求,2022年4月,人民银行、外汇局出台23条助企纾困举措,其中包括便利企业跨境融资、提升金融市场开放水平等方面的资本项目政策举措,获得良好社会反响。支持企业线上申请外债登记,有效节约企业“脚底成本”,更好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新要求。会同人民银行、证监会联合发布公告,统一准入标准、简化入市流程,进一步便利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中国债券市场,有力促进金融市场对外开放。

      加大政策供给,促进企业创新发展。为落实国务院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2022年5月底,资本司党支部出台政策支持高新技术和“专精特新”企业开展跨境融资便利化试点,扩大跨境融资便利化试点范围和企业主体,从原有9个试点区域推广到16个,并提高跨境融资便利化额度标准。作为较早开展试点的地区,重庆外汇管理部协调地方财政为高新技术企业建立“政银担”跨境融资风险分担机制,融资成本降低18%。

     

      站稳人民立场,加强作风建设,着力解决市场主体“急难愁盼”问题

      践行群众路线,广泛开展调查研究。2022年3月外汇局负责人带领资本司党支部党员干部深入试点企业和试点地区一线,了解资本项目改革创新和便利化措施执行情况、跨国公司资金池政策落实情况以及试点地区的政策诉求等。在现场调研基础上,资本司党支部对北京、广东、深圳等8个地区开展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业务问卷调查,收集问卷4500余份,深入分析把脉银行、企业的堵点痛点,研究优化相关政策,发布《资本项目外汇收入及其结汇所得人民币资金使用问题解答》,进一步提升政策执行效果。

      深化简政放权,切实便利市场主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深化简政放权,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经国务院批准,2022年1月4日,外汇局正式宣布,在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等4个区域开展跨境贸易投资高水平开放试点,资本司党支部积极推进试点地区资本项目管理改革,试点精简许可事项、取消结汇待支付账户,助力企业跨境经营发展,有力服务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凝聚系统合力,提升外汇服务温度。为搭建跨境投融资便利化分享交流平台,2022年上半年,资本司党支部梳理了31个典型案例,编写《资本项目改革创新和便利化政策银行推广经验案例汇编》,指导外汇局各分支机构和银行更好地提供外汇服务。同时,分局充分运用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形成良好工作机制,扎实开展为民服务各项工作。如:山东省分局创建“一窗通办”“六步走”办理制度,创新提出服务“六字诀”,推进便民惠企再上新台阶;广西省分局组织开展2022年“跨境投融资外汇政策宣传月”活动,以“外汇政策为民 跨境便利惠企”为主题,助力企业开展跨境投融资活动,切实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国家外汇管理局 供稿)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